打银匠黄雪纺:坚守东山特有银镶玉帐钩技艺

zz.fjsen.com  2016-07-19 10:27:50   来源:漳州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黄雪纺在整理银镶玉帐钩

东山县铜陵镇至今流传一种古老且特有的婚嫁习俗,即出嫁女儿必备一对精致的“银镶玉帐钩”(也称“蚊帐钩”)作为珍贵的嫁妆。昨日,笔者到铜陵镇下田池老街,采访一家四代相传纯手工制作银镶玉帐钩的黄雪纺艺匠,了解这项古老的技艺。

“上世纪60年代初,我爷爷是全县闻名的‘打银’艺匠之一。”“打银”是东山人对银饰制作工艺的昵称,今年53岁的黄雪纺是东山金银雕第四代传人,从9岁起便师从爷爷和父亲学习打银细活,至今坚守古老技艺45年。

黄雪纺介绍,打制银饰品,特别是银镶玉帐钩需要非常精致的手工,是一件功夫活。自己因从小耳濡目染,祖传的技艺学起来得心应手。“打银人的秘诀,首先必须掌握银的性能,能辨别真伪和含量,掌握提纯等技能。”黄雪纺说,这个秘诀是代代相传的“饭碗”。

黄雪纺仔细介绍了传统银镶玉帐钩的制作过程。首先,要采用翻铸、镂空、浅刻、压印等技法,把熔炼过的白银制成薄片、银条或银丝,再经过铸造、锤打、錾刻到冲、压、锻、拉、雕刻、混丝、掐丝、垒丝、镶嵌等一系列工序,完成由银雕外架、顶件、眉等组成的主体后,再镶嵌翡翠、碧玉、白玉、玛瑙、红珊瑚以及银雕梅花、圆鼓等细小饰件。“制作银镶玉帐钩最关键的是,要根据100多块造型各异的玉片进行设计,制作工艺流程复杂,一般要经过20多道工序才能完成。如果一个人独自做下来,日夜赶工也要8天的功夫。”黄雪纺说。

“制作银镶玉帐钩是一门细活儿,是让人快乐的手艺,不仅要有好的技术,还要有耐心、细心以及与顾客沟通的能力。”精雕细镂间,一件件饱含着东山人智慧、蕴含东山传统银雕精湛技艺的银镶玉帐钩,在黄雪纺艺人手中脱颖而出、光彩夺目。

为了让“银镶玉帐钩”这一东山金银雕古老技艺传承不息,黄雪纺在继承传统银雕技法的基础上,挖掘创新,融入吉祥文化创意,顾客纷纷慕名而来。如今,她把技艺传授给两个儿子。黄雪纺告诉笔者,她家位于公园社区古城内,屋前是通往风动石、关帝庙景区的顶街路,她最大的心愿就是把老房子改造成东山银雕陈列馆,用于展示她收藏的银雕工艺品和她制作的银镶玉帐钩作品,让游客一睹东山传统银雕工艺风采。(黄辉全 文/图)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东山 银镶玉 帐钩技艺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