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志杰:守望山乡10载 平凡坚持诠释“医者仁心”

zz.fjsen.com  2016-07-22 11:08:1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7月22日讯(通讯员 陈建和 本网记者 陈志远 文/图)  7月18日,龙海市程溪镇东马村,午饭后,七旬阿婆许素莲独坐自家客厅的沙发上,目光呆滞地望着墙壁,似有所思。

“阿婆,我再帮你测量一下血压。”一个熟悉的声音把患有脑中风后遗症的阿婆从思绪中唤醒。“你又来看我了呀!”霎时,阿婆的眼圈湿润了……

去年,许阿婆突发脑中风,致手脚行动不便,村医马志杰便隔三差五地来到阿婆家,义务为她测量血压、血糖,指导她做康复训练并送药上门,如今,阿婆已基本能自理生活。

在许阿婆眼里,马志杰就是一位胜似亲人的家庭医生,每每看他到来,总是激动不已。这,就是东马村乡村医生马志杰从医10年来,用平凡言行诠释“医者仁心”的一个缩影。

从小见证农村缺医少药 有心自学入列乡村医生

今年39岁的马志杰出生在海拔700米,离镇区近20公里的东马村山石码自然村,从小跟着当“赤脚医生”的父亲见证了农村缺医少药,医疗条件简陋,农民饱受病痛折磨的艰难岁月,他立志长大后要像父辈一样,用精湛的医术为村民祛除病痛。

中学毕业后,他毅然回到大山里,跟着父亲行医。为提高医术,他除了参加当地卫生部门组织的培训外,还到厦门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学习,并先后在漳州中医院、漳州芗城中医院跟班实习了好几年。见几位村民饱受鼻炎困扰,自己又无能为力,他便到北京进修了鼻炎专科,学成归来后,不仅解决了村里鼻炎患者的病痛,还引来了周边及泉州、厦门等地患者前来就诊。为增长医学知识,他订阅购买了《乡村医生》等医学报刊书籍,闲暇时认真研读。

2006年,经过各种考核,马志杰正式入列乡村医生,并接手父亲那间30平方米的既是住所,又是诊所的石头房,开启了他独自行医的生涯。行医中,遇有疑难杂症,他除了和有数十年行医经验的父亲探讨外,还会向自己实习医院的专家请教。10年来,马志杰从未出现一起医疗事故或医患纠纷,得到了村民的信赖。

感受乡村医者艰辛 只因被需要咬牙坚持

由东天尾、三关堂、山石码三个自然村组成的东马村,沟壑密布,山峦巍峨,每个自然村相距五六公里,连通的山路崎岖险峻,有的地方石壁如刀削,给出诊带来了诸多不便。

2006年3月的一个雨夜,三关堂村民林春木来敲门,说他四岁儿子现发高烧、神志昏迷,要马志杰前去诊治。听完简述,马志杰备齐相应药品和器械,手持手电筒出诊。因道路被连日的暴雨冲毁,他们只能从山林中一条小道徒步前行,风雨中,两个人跌跌撞撞地翻过一座大山,趟过一条小河,经2个多小时的艰难跋涉,才到了病人家中。

到达后,马志杰不顾浑身湿透,马上给患儿把脉诊断,做急救输液治疗,并守在一旁观察。凌晨3点,见患儿已无大碍,马志杰婉拒林春木一家人的挽留,背起药箱连夜原路返家。

途中,他不慎滑到,手电筒滚到了山下,无法前行。寒雨中,全身湿透的他直打哆嗦,于是他做起了原地踏步、摆臂等运动以增加自己的体温,等待黎明的到来。期间,呼啸的山风夹杂着各种动物的嚎叫声向他袭来,令他毛骨悚然,此时,他终于明白村里另外2个村医不干的真正原因了。备感无助的他也萌生了坚决不当村医的念头!但当他早上7点多回到家中,看到等着他看病的乡亲,他又顿觉自己是被需要的,弃医念头又烟消云散。10年来,马志杰累计出诊500多次,步行路程10000多公里……

乡亲们称之为村里的“120”

2008年,东马村因存在地质安全隐患,被当地政府整村搬迁至镇区附近。搬迁后,马志杰筹措了近10万元资金,把自家和弟弟家的一楼打通,改建成了面积达96平方米,设有药房、诊室、治疗室的标准村级卫生室,并不忘初心,继续为村民服务。

为减轻患者的经济负担,马志杰选用质优价廉的药品,对五保户、困难户,他主动减免医药费。对个别重症患者,他义务用自家车辆运送到市区大医院就诊。2013年,村民刘文全患上肾盂肾炎并发高烧,马志杰当即开车将其紧急送往漳州医院治疗,并垫付了医疗费。难怪乡亲们称马志杰是他们村里的“120”。

为了全面了解村民的健康状况,马志杰为全村1600多人逐一建立了健康档案,同时,对全村89名高血压、糖尿病和重型精神病患者建立了台账,不定期上门服务,为他们答疑解惑、检查身体、发放药品,控制病情。对于村中的孕产妇,则动员她们到镇卫生院免费建立《孕产妇保健册》,让她们享受孕前优生咨询、增补叶酸、妇科检查和产前检查以及产后访视等免费服务。2011年,马志杰的卫生所被龙海市卫生局评为“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示范单位。

获“爱岗敬业好青年”称号

10年来,马志杰用爱行医,用责任守护乡亲们的健康,赢得村民的信赖和相关部门的赞许。2014年,在由中共漳州市委宣传部、漳州市文明办、共青团漳州市委联合举行的“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寻找身边的漳州好青年”活动中,马志杰荣获“爱岗敬业好青年”称号。今年,他又被推荐为漳州市“最美乡村医生”候选人。沉甸甸的荣誉,凝结的是马志杰10年的青春年华,体现的是他对乡村医生神圣职责的承诺践行。

当问及是否到外地去发展,马志杰不暇思索地说:我的根在东马村,我只想留在这儿,继续为乡亲们看病,直到老去……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