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政委:关注经济第三产业放缓

zz.fjsen.com  2016-07-28 16:39:4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中国经济第二季度数据已经公布,在市场普遍预期可能减速的情况下,中国GDP(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速持平于第一季度的6.7%,季节调整之后的环比也由第一季度的1.1%,显著回升到了第二季度的1.8%。同时,政策当局最为关注的就业数据,上半年新增就业突破700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也从三月份的5.12%下降为六月份的5.00%。从上述情况看,中国的经济增长状况应该说是好于预期的。

 

尽管如此,隐忧仍然不少。根据配图显示的资料,从同比数据相对第一季度的变化来看,只有第二产业实现了反弹,其他两大产业同比增速都有不同程度放缓。其中最令人关注的莫过于中国经济的“定盘星”第三产业的增速正在不断下移。

回溯更长时间的数据,可以清楚显示第三产业“定盘星”的作用。配图提供的中国经济三次产业实际增速数据显示,2007年以来,第一产业增速虽然一直低于整体GDP增速,但总体较为稳定,由此折射出当前的经济下滑与第一产业几乎没有关系;第二产业总体不断下滑,并最终自2012年开始低于整体GDP增速,成为经济下行压力的主要来源;第三产业增速虽然在2012年之前也经歷了一个总体下滑的过程,但在2012年及其之后,在整个经济继续下行的背景下,第三产业的增速不仅基本保持了平稳,而且还一直高于整体GDP增速,也因此而成为了稳定整个经济的“定盘星”。

令人担忧的是,自2015年第二季度开始,第三产业增速似乎开始进入了新一轮下行通道,从那时的波段高点8.6%一直下降到今年第二季度的7.5%,为1992年有第三产业数据以来的倒数第三低位(倒数第一和第二低位的分别是2009年第二季度的7.2%和2012年第一季度的7.3%)。考虑到当前第二产业的反弹可能难以持续,如果第三产业的这种下行态势无法止住,就意味着未来整个经济增速还将不可避免地面临着下行压力。

居民收入增速减慢

过去的情况虽然显示,第三产业和第二产业的景气程度可以有所不同,但从长期来说,第三产业与第二产业的发展之间,很可能并不能够持续绝缘。因为随着第二产业持续承受着下行压力,居民收入增速就会明显放缓,由此将会对第三产业产生衍生影响。

统计数据显示,城镇居民可持支配收入和农民外出务工收入的增速都已从2012年的10%以上下降到了目前的5%至8%,这一水平均为各自序列有数据以来的历史最低增速。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