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道周雕像揭幕仪式在漳浦举行 总高4.5米

zz.fjsen.com  2016-08-02 11:14:1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8月2日讯(通讯员 林永瑞 本网记者 陈志远 文/图) 8月1日上午,漳浦县举行黄道周雕像揭幕仪式。黄道周雕像位于漳浦首个历史名人公园——黄道周公园的文化展示区内。采用花岗岩整石雕刻,总高度4.5米。雕像创作以明代文士服画像为蓝本,提取画像的基本特征,以布衣形象示人,亲切可敬中又充分体现了文人的风骨、忠贞的情怀及刚正的品质。

该公园占地面积112亩,以“玉忆如祀”为主题,设置文化展示区、人文祭祀区、健身休闲区等五个功能区。以玉的品德品质来赞扬黄道周的个人品质,以忆想的纪念雕塑来赞美黄道周生平事迹,突出漳浦县的人文历史文化。

据悉,黄道周是明末学者、民族英雄、书画家、文学家、教育家、儒学大师。徐霞客评他"字画为馆阁第一,文章为国朝第一,人品为海内第一,其学问直接周、孔,为古今第一";清代著名学者蔡世远概括其一生:严谨的治学精神和渊博的学问可比邵雍,忠贞为国直言敢谏可比李纲,慷慨赴难从容就义可比文天祥;明史赞其:"学贯古今,所至学者云集";乾隆皇帝亦说他为"不愧一代完人";世人尊称其黄圣人、石斋先生,是漳浦历史上极具重要地位的历史人物之一。

漳浦县委副书记、代县长黄庆华,副县长陈伟红,县政协副调研员林仲文出席仪式。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漳浦 黄道周雕像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