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装急事借手机转眼消失人海 漳州这伙骗子作案6起

zz.fjsen.com  2016-08-03 09:10:3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8月3日讯(海都记者 陈青松 文/图)自称手机没电,遇到急事,找您借手机,还把价值“五六千元的手机”抵押给您,您信吗?

这不,七八名淳朴的漳州人相信了,结果,转眼对方和手机就消失在茫茫人海。拆开对方抵押的手机一看,里面竟是一块方铁块。

昨天上午,龙文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披露了该起系列借手机诈骗案,抓获了3名嫌疑人,缴获假品牌手机7部,涉案金额上万元。

骗子用假手机骗走真手机,其实里面就是一块废铁

骗子用假手机骗走真手机,其实里面就是一块废铁

抵押“品牌机” 连骗两部手机

7月27日下午5时许,漳州女生小陈和朋友小黄结伴到漳州市区九龙大道万达广场逛街。在万达广场门口,一个中年男子拦住她们,对方穿着时尚,拎着单肩包,一副商务人士的派头。

“小妹,不好意思,我有急事,手机没电了,能不能借你手机打一下?”见对方相貌忠厚、态度诚恳、表情焦急,小陈放下了戒备。男子又提出将自己的手机先交给小陈,等自己打完电话再取回。见对方的手机是价值五六千元的品牌手机,小陈随即相信了对方,递过了自己的手机。

男子打电话期间,又找到了小黄,“你的手机能不能也借我一下,我记个手机号码?”小黄也大方借出了自己的手机。男子一手拿着小陈手机打着电话,另一手拿着小黄的手机记号码,在周边晃荡着。没过一会儿,小陈才惊觉,中年男子不见了。四处寻找,人和手机都没个影儿。等了半天,也不见回来。

3人作案6起 专骗淳朴青少年

昨日上午,龙文公安分局刑侦大队经办的刘警官向海都记者介绍,7月27日上午11时至傍晚6时,龙文、芗城两地接连发生6起类似的手机诈骗案,“我们拆开了受害人所持的嫌疑人手机,外壳是高仿的,里面就一方铁块,什么都没有”。

刘警官介绍,事后,他们经过串并案,进行了大量的走访摸排及调取监控视频,发现这6起系列手机诈骗案为同一伙人所为。对方一共三人,开车来到漳州,将车藏于龙文一城中村内。随后,三人各自打的,前往市区人口集中的万达广场、大润发、中闽百汇等繁华地带作案。

“选择的对象都是涉世未深的青少年,最大的20岁,最小的才14岁”,刘警官称,一名嫌疑人在途经市区胜利路金保大厦时,发现一少年边走边玩手机,当即决定下车行骗,并成功得手。

7月29日13时许,在晋江一饭店,民警将正在吃饭的三名安徽籍犯罪嫌疑人陈某江、陈某兵、杨某抓获,现场缴获6部假手机。目前三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陌生人借手机 借还是不借?

“肯定还是要借的,因为谁没有碰到个为难的急事的时候,对于陌生人还是应该保持基本的信任”,刘警官表示,有些骗子正是利用了人性的弱点,进行诈骗,这就需要市民有必要的防范,“帮助别人没有错,但是要提高警惕,多个心眼,以免被不法分子乘虚而入”。

龙文警方提醒,如果碰到陌生人来借手机,你可以问他要打的电话号码,由你来帮对方打这个电话,手机千万不要离开自己的手,也可以让他去就近的派出所打电话。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手机诈骗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