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购买服务 漳州四千贫困户半年告别危旧房

zz.fjsen.com  2016-08-03 10:04:06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以前是屋外下大雨,屋内下小雨。如今,村里和镇里不仅帮我们修补了屋顶,还加固了门窗和墙体,彻底解决了我们的住房担忧。”近日,家住平和县国强乡白叶村的贫困户黄炳枝,高兴地搬进了维修好的屋里。据了解,今年上半年,我市已完成全部4169户贫困户危旧住房修缮任务,实际投资达3700万元,完成年初提出的目标。

居住问题是老百姓脱贫路上最大的拦路虎。为啃下贫困户居住困难这块“硬骨头”,我市把解决贫困户危旧住房问题当作良心工程、德政工程来抓,年前即针对农村五保户、特困低保户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旧住房情况进行摸底统计,明确了自身没有经济能力、也没有劳动力进行修缮的贫困户对象。

“钱从哪儿来”一直是扶贫工作中的关键因素之一。我市一方面将危旧住房修缮工作列入农村安居工程建设任务,以争取上级财政补助支持;另一方面,各地各有关部门强化担当精神,勇于突破资金瓶颈和建设难题:云霄县采取乡财、村财先垫付建设资金的办法;漳浦县专门安排了启动资金预借给相关乡镇;漳州高新区则是自筹资金完成修缮任务。

在实际工作推进中,我市还一改以往资金“以奖代补”形式,全部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实施修缮。“此次明确由县级负责、镇(村)组织落实工程队逐户上门维修,才能实实在在把贫困户的危旧住房修缮好、建设好。”市农业局负责人表示,除此之外,市县还对修缮结果、入住情况进行统一检查验收,切实保障贫困群众“住有所居”。(记者 陈岩 通讯员 穆伦刚)“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漳州 贫困户 告别危房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