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满校园 漳州市开展“国学经典进校园”活动

zz.fjsen.com  2016-08-04 10:15:39   来源:漳州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一段时间以来,漳州市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经典诵读展演。(资料图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国学经典教育,可以潜移默化地教会做人的道理、做事的方法。国学经典进校园活动契合了青少年成长需要,是砥砺学生品格,促进行为养成,培育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途径。

漳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明确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努力为青少年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抓好党史国史教育、传统文化教育、法治文明教育,引导青少年永远听党话、坚定跟党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凝聚关爱正能量

让广大青少年感悟先哲智慧,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责任。

市关工委牵头负责。在开展“党史、国史”教育中,市关工委精心组织开展“国学经典进校园”活动。今年初,市关工委主任李天森,执行主任周亚冷前往市教育局、市文明办,协商研究开展“国学经典进校园”活动事宜。之后,有关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在全市中小学校开展“〈弟子规〉〈三字经〉进校园”活动的通知》文件,要求学校开设传统文化讲堂,组织学生诵读。组织市实验小学、龙师附小、东铺头小学、芗城中学玉兰分校的四位名师讲解《弟子规》的孝、信、礼和《三字经》,并将上课录像制成光盘四套4300张,发放到全市1020所中小学供学生观看。6月3日,市关工委、市教育局、市文明办联合举办漳州市经典诵读展演活动,1000多名师生观看演出。

部门齐抓互动。国学经典进校园活动涉及对象多,范围广,需要各职能部门之间的通力协作。市教育局将此项工作纳入议事日程,列入德育评估的重要内容;市文明办把国学经典进校园活动作为今年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工作,纳入创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内容;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新华书店等单位,在今年4月23日举办“全民阅读”活动,捐赠国学经典书籍,评选读书之星,建设书香校园;市各媒体也纷纷开辟国学经典专栏专版,营造学习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

让每面墙壁“说话”

国学经典教育须突出学校主渠道作用。龙溪师范附属小学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着力打造儒雅的书香环境。走进校园,可利用的空间和角落,诗文、诗画、名言佳句等装点了学校的橱窗、走廊、墙壁等;学校广播定时播放时代美文、经典诗文的吟唱等。

中华经典诗文灿若星河,从先秦诸子到唐宋散文;从《诗经》到唐诗宋词元曲……浩渺无边,诵经典就要明经典。因此,龙溪师范附属小学副校长刘青松告诉记者,根据各年级特点,为学生确定不同的诵读主题和内容。

漳州市实验小学每周四早读,当你步入校园之中,全校学生吟诵经典的场面令人震撼,这不仅成了学生期待的“必修课”,也逐渐成为学校的国学教育品牌。此举效果之佳,曾受到来校参加全省语文教学观摩活动老师的高度赞誉。

全市学校注意优化教学内容,在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时,结合纪念建党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宣传活动,组织学生举行“读经典、见行动”的主题班会,培养学生“爱党、爱祖国、爱劳动”,为未来“立德、立业、立功”奠定基础。

腹有诗书气自华

7月30日,天气炎热。漳州市区文庙内,一群学子正齐声诵读《诗经·召南》其中一篇《甘棠》:蔽芾甘棠,勿翦勿伐,召伯所茇……书声琅琅如珠玉落盘。

尽管是周六,漳州市实验小学的赖秋炀、龙溪师范附属小学的胡亿却没有赖在家里,而是和很多来自不同学校不同年龄的学生一起来到文庙,参加文庙国学公益学堂,共同诵读国学经典,领悟传统文化精髓。为什么放暑假了,还要自发来学习国学?他们告诉记者,上学期间学校有统一国学诵读等学习活动,现在学校放假了,自己学习国学“不放假”,因为学习国学,让自己收获很多,不仅学习知识也学习待人接物。

国学经典进校园,如春雨润泽了莘莘学子的心灵,正释放出一股股强大的力量,让学生们茁壮成长。(本报记者 郑来珍 通讯员 林武昌)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国学经典 进校园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