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服务业佔比上升 背后成因须注意

zz.fjsen.com  2016-08-11 10:50:3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直到目前,人们仍习惯将GDP中服务业佔比的不断提高视为经济结构优化的表徵。的确,在此前服务业佔比相对较低的背景下,随着人均收入水平的提高,服务业佔比出现一定上升是正常的。然而,对于仍处于工业化、城镇化阶段的中国经济来说,在2015年服务业佔比已达到50.5%的情况下,如果其佔比在未来继续迅速提高,就需要谨慎看待了。

首先,服务业佔比继续提高或加大2020年翻番难度。发展经济学对不少经济体发展经歷的纵向时间序列观察的归纳显示:从农业主导阶段到工业主导阶段再到服务业主导阶段,经济发展速度会呈现典型的“倒U形”轨迹,而工业化阶段通常是一个经济体增速最快的时期;随着以工业作为主导产业阶段的过去,经济增速就会开始下降。

 

收入翻番目标难完成

横截面的数据也显示,这种规律到目前为止仍然成立。配图一提供了能够从世界银行获得的,全球166个经济体服务业佔比与GDP之间关系的最新(2011年)横截面数据。线性趋势线清楚显示:服务业佔比越高的经济体,其经济增速也越低。

如果恰恰处于线性回归线上,那么,在目前服务业佔比已达50.5%的情况下,中国经济的正常增速似乎只能在5%左右,这可能就是目前中国GDP增速在6.7%的水平上仍然存在较大下行压力的原因。

考虑到中国政府此前确定的经济发展目标是“到2020年人均GDP相对于2010年再翻一番”,官方据此进行的测算是每年GDP增速不能低于6.5%,如果未来服务业佔比继续提升,无疑会加大实现官方2020年收入翻番目标的难度。从中国自身的实际经济发展状况来看,经济不断减速的过程也恰恰正是服务业佔比持续提高的过程。

劳动力配置效率下降

其次,在服务业佔比提高的过程中,较高的比较劳动生产率至关重要。在全球的数据中,我们的确发现,在少数成功的经济体(甚至规模较大的经济体)中,其服务业佔比的提高并未造成同期经济增速的大幅下滑。

利用美国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库兹涅茨(S.Kuznets)所提供的“比较劳动生产率”概念(即每个行业产出佔整体经济的比重与该行业就业佔全部就业人口比重之间的比率),可以发现:只要在第三产业佔比提高的过程中,三大产业的比较劳动生产率基本没有出现趋势性下降,甚至有的产业(特别是第二产业)还在继续上升,那么,第三产业佔比的上升就不会造成整体经济的显著减速。

令人担忧的是,若从此角度对中国进行观察(参见配图三),就会发现:大致从2004年起,中国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比较劳动生产率就同时出现了下行趋势。

由此折射出,最近几年中国经济增速的放缓,很可能并非全因人口红利的消退(若果真是人口红利消退,目前就不应如此担心就业压力),而是与劳动力配置效率的下降之间有着更紧密的关系。(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华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兴业研究副总裁 鲁政委)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