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龙海“红军楼” 完成原貌修缮布展

zz.fjsen.com  2016-08-16 09:18:06   来源:漳州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日前,位于龙海一中旧校区内的龙海革命历史纪念馆经过原貌修缮后,已竣工并完成布展。

龙海革命历史纪念馆俗称“红军楼”,其前身为中央红军东路军第四军第10师第28团团部驻地。据史料了解,1932年4月20日,毛泽东同志率领中央红军东路军攻克漳州,次日红四军的先头部队进驻石码镇,随后第10师第28团进驻石码中学(现龙海一中),团部就设在学校的教学楼。

“红军楼”坐东向西,为两层楼房,上层为挑梁结构,共有房间18间,总建筑面积600平方米,于1982年6月被列为龙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同年7月成为龙海市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面积1056平方米,2012年11月被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室授予福建省党史教育基地。 为更好地发挥“红军楼”的教育基地作用,在2005年原貌重修加固的基础上,2015年该市党史研究室又着手搜集更为齐全的资料,对红军楼进行原貌修缮布展,将这座古建筑开辟为龙海革命历史纪念馆。修缮后的纪念馆,分为前言、九龙江畔燃起革命星火、烽火连天的革命岁月、红四军在石码、苏维埃旗帜映红龙海一片天、抗日反顽斗争艰苦卓绝、坚持地下斗争迎接解放、党史人物等8个展室,展出了1919年至1949年龙溪、海澄等大量革命史料、图片影像等,同时还实物陈列了部分革命历史文献,全景式地再现龙溪、海澄等在革命时期的风云历史。(王新翔 林婷)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龙海 红军楼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