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披露中期目标:绿色金融实现两个“一万”

zz.fjsen.com  2016-08-17 14:09:27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到2020年,要实现‘两个一万’,即‘集团绿色金融融资余额突破1万亿元’和‘绿色金融客户突破1万户’。”在8月11日举行的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兴业银行副行长薛鹤峰用“植绿”一词形象概括了该行过去10年绿色金融的发展历程,并披露了集团绿色金融业务的中期目标。

据介绍,从2006年5月与国际金融公司(IFC)合作推出能效融资起步,兴业银行持续深耕绿色金融,创造了业内诸多“第一”,形成了覆盖银行、信托、租赁、基金、消费金融等各个领域的环境金融产品与服务。截至2016年6月末,该行累计投放绿色金融融资突破9000亿元,余额超过4300亿元,支持了6000多个节能环保企业和项目。

十年笃行服务绿色发展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作为首批发行绿债的银行之一,兴业银行继今年1月28日发行了首期100亿元境内绿色金融债后,第二期200亿元也于近期完成发行。目前,首期募集的资金已全部落地,共计支持了105家企业的118个绿色项目。

7月21日,兴业研究公司发布的《绿色金融半年报》显示,上半年我国绿债市场共计发行549亿元,约占全球1/3,领先于其他经济体,全年发行量预计相当于去年全球发行总量。兴业银行作为众多积极参与发行绿色债券的商业银行之一,表现亮眼。

事实上,以金融创新服务实体经济,促进绿色发展,兼顾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一直是兴业银行努力的方向。除发行绿债,今年以来,该行还先后推出国内首单碳配额卖出回购业务、注册发行全国首只绿色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等。

不仅如此,兴业银行还在绿色信贷资产证券化、PPP融资、节能环保产业基金等新型融资方面同样领先前行。据介绍,该行陆续实施的项目包括,发行绿色信贷资产支持证券,释放绿色信贷规模超过60亿元;参与发起设立总规模达128亿元的山西省改善城市人居环境PPP投资引导基金;发起设立福建省企业技改基金,首期规模80亿元;落地安徽盛运环保集团4.2亿元绿色金融产业基金;为江西金达莱环保公司办理三板贷1000万元等。截至6月末,该行为超过6000个节能环保企业和项目累计提供绿色金融融资9000多亿元,融资余额超过4300亿元,在该行企业金融融资余额中的占比已超过14%。此外,该行还累计对923笔项目开展赤道原则适用性判断,其中适用赤道原则的项目融资281笔,所涉项目总投资5987亿元。据测算,该行绿色金融支持的项目可实现每年节约标准煤2629万吨,年减排二氧化碳7383万吨,相当于关闭169座100兆瓦火力发电站、10万辆出租车停驶35年。

蓄力再起航 打造绿色金融全产品链

发布会上,薛鹤峰披露了集团绿色金融“两个不低于”、“两个一万”的中期目标,即“集团绿色金融业务的增长速度不低于全集团业务平均增速”和 “增长量不低于上年增长量”;到2020年,“集团的绿色金融融资余额突破1万亿元”和 “绿色金融客户突破1万户”。

事实上,随着综合化、集团化经营提速,迄今兴业银行已形成以银行为主体,涵盖信托、租赁、基金、消费金融、期货、资产管理、研究咨询、数字金融等在内的综合金融集团,举集团之力,打造绿色金融全产品链。

据介绍,对企业客户,兴业银行主要提供绿色金融债专项资金、绿色理财、绿色债务融资工具、绿色企业债、绿色公司债、绿色资产证券化、节能环保产业基金、市政环保PPP模式等产品以及投融资顾问服务,满足环保企业或项目融资、融智、融商等全方位需求;对于零售客户,兴业银行则通过绿色理财、低碳信用卡、绿色消费贷等产品,为公众搭建参与低碳环保事业的便捷渠道,引导绿色消费、绿色投资,履行自身作为赤道银行的社会责任。

“充分运用多元金融产品已成为兴业银行绿色金融服务的新常态。”薛鹤峰介绍,目前在兴业银行集团的绿色金融融资余额中,通过信托、租赁等非银行信贷方式提供的融资占比已超过50%。全资子公司兴业租赁近三分之一的租赁业务是“绿色”租赁。

在以碳排放交易为代表的环境资产交易市场,兴业银行同样占据先发优势。凭借完善的排放权领域金融服务方案,目前,该行已与全部7个碳交易国家级试点地区达成合作,并与国内11个排污权交易试点省市中的9个签署全面合作协议,提供包括交易架构及制度设计、资金存管、清算、抵质押融资等在内的一揽子金融服务。

未来将更加大绿色金融创新和发展力度

过去10年,我国绿色金融业务从无到有、蓬勃发展,已经成为商业银行业务体系的一个重要门类。而作为国内首家赤道银行,兴业银行在国际可持续金融领域备受关注。2015年11月,兴业银行率先签署G20能效融资工作组倡导的《金融机构能源效率声明》,成为首家加入该声明的国内金融机构。

值得一提的是,兴业银行多次参与监管部门牵头的相关政策的制定,如绿色信贷自评价实施方案、能效信贷指引、绿色金融债等,成为国内绿色金融产品标准制定的主要参与者。同时在经营过程中,该行不断向客户普及赤道原则等先进理念和管理经验,越来越多的项目客户从被动遵循赤道原则向寻求以赤道原则标准管理自身环境与社会风险主动转变。

去年以来,中央提出了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一系列国家战略和经济政策,把节能环保产业列为国家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首,并提出了五大任务,节能减排、环境治理等领域蕴含巨大的投资机会。有专家预测,未来5年内,我国绿色金融的资金需求规模将达到14万亿元到30万亿元之间,即使按照低限计算,年均融资规模也将达约3万亿元。

而随着对保护环境、绿色发展共识的形成,国人更愿意也更有能力为环境服务“埋单”,这既是巨大商机,也是巨大的动力。兴业银行表示,未来将更坚定绿色金融发展战略,更加大绿色金融创新和发展力度,更注重专业人才培养和集聚,更加注重完善绿色金融专业、专营体系,与更多的金融同业一起继续探索、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共同助建绿水青山的中国梦。(蒋世妹)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