诈骗犯落网不是句号 信息泄露的“谜局”还得破

zz.fjsen.com  2016-08-29 17:03:47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各地高校临近开学,准大学生们都忙着做准备。电信诈骗们却盯上了他们学费,并造成了徐玉玉、宋振宁两名准大学生接连离世的悲剧。截止目前,8.19山东临沂徐玉玉案件中,全部涉案嫌疑人悉数到案。与此同时,大学生宋振宁被骗猝死案也有了结果:警方已经锁定2名嫌疑人,抓捕工作正在进行中。

这几年,类似的诈骗事件层出不穷,并不新鲜。不过,学费被骗,直接导致两名准大学生猝死。这样的结果出乎人们的意料。有人愤怒,有人惋惜,有人难过,也有人说:“孩子们太脆弱,要树立正确的金钱观。”

将死亡归结于孩子的心理素质问题,这样的言论就如同强奸只怪穿得少一样,并不能彰显高明,反而是为罪恶开脱。两位准大学生即将升入大学,走出家庭,走向社会。这是一个孩子成长过程中,非常重要的精神门槛。在他们看来,踏入这门槛,就迈入了美好的大学生活。然而,从巅峰到谷底,只是一个诈骗电话的距离。当学费被骗,希望链被斩断,他们受到了非常强烈的心理冲击。试想,若两位大学生被骗的时间点是在入学后,也许就不会导致如此严重的后果。

事情终究还是发生了,并浸染了血色。新闻爆出后,我们听到最响亮的声音就是:提高警惕!当人们对防骗指南倒背如流,我们感受到了整个社会对电信诈骗的退让。

电信诈骗究竟多到什么程度?也许无需看数据我们就能感受到。在我们身边,几乎人人都能讲出自己与骗子过招的“有趣”故事。从出生,到上学、买房,直到死亡,信息泄露贯穿我们的一生。花2元购买一份信息,再花3元注册一个无法溯源的170/171号段,只需5元成本就能进行一次诈骗,巨大的诱惑让骗子们肆意妄为。

诈骗犯是从什么渠道得知徐玉玉和宋振宁的详细信息,从而实施了“精准诈骗”?现有量刑对诈骗分子是否形成了足够威慑?找出泄露信息的“内鬼”,或许并不容易。但如果因为难以下手,就鸣金收兵,恐怕还会有“徐玉玉和宋振宁”的出现。

希望,诈骗犯的落网不是句号。

文/苏益纯

  • 责任编辑:叶同辉   标签:诈骗 泄露 信息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