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天骑行2200公里 云霄小伙穿新藏“无人区”

zz.fjsen.com  2016-09-06 09:35:27   来源:漳州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沈培历经艰险到达拉萨

背上行囊,骑上心爱的自行车,35岁的云霄“骑士”沈培骑行入藏,并选择了难度最大的新藏线。他从喀什出发,历经阿里、日喀则、阿里班公湖、圣湖玛旁雍错、珠峰大本营等地区,在同行者纷纷半途退出的情况下,于9月初到达目的地拉萨。昨日,刚顺利返回家中的沈培给记者讲述了他骑行的故事。

沈培是一名“80后”,家住云霄县云陵镇。2009年,热爱摄影的他决心一睹西藏的美景,在经过两个月的骑行训练后,与骑友通过川藏线骑行进入西藏。时隔7年,他选择了再度出发。“西藏那么大,值得去的地方太多,我希望用车轮丈量这片美丽的土地。”沈培说。

今年7月初,沈培开始筹划骑行新藏线计划。在进藏的八条线路中,这次他选择了难度最大的新藏线。新藏线是世界上海拔最高、条件最苦的公路,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全线几乎所有路段均为高寒缺氧的无人区,沿途翻越5000米以上的高山5座,冰山达坂16个,冰河44条,一路上横卧着逾千公里的荒漠戈壁、永冻土层和常年积雪的崇山峻岭。“虽然这条路条件艰苦,但是也正因为如此,可以看到成群的藏野驴、黄羊等野生动物,沿途还可以欣赏到无数美丽的雪山圣湖。”沈培说,“走别人走不到的路,看别人看不到的风景,这是我一直想要的。既然选择了出发,不论出现什么样的困难,我都想尽办法克服。”

旅途中,出现了沈培没料到的一幕,两名骑友因为种种原因半途退出,他只能独自面对接下来的路程。“新藏线上荒凉区漫长,新疆段沿途只有3村1镇,持续数天只能啃干粮,要忍受强烈的紫外线照射以及风雪冰雹等恶劣天气,野外露营,经常几天甚至十几天都无法洗澡。”沈培告诉记者,在行程刚开始的几天里,因为海拔上升得很快,长时间的骑行造成体力透支,他也出现了高原反应,快到山顶的时候,感觉非常难受。然而,靠着强大的意志力,沈培成功完成了独自横穿“无人区”的壮举。

历时28天,骑行2200余公里,沈培9月1日到达西藏拉萨。对于这一次骑行,他说有很多新的收获:一路上他得到很多热心人的帮助和鼓励,看到了不同的人和事,同时见识到寻常人可能没机会见到的风景,“了解到了大自然的伟大和人的渺小,这是生活在城市里的人很难感受到的,也知道了很多自身的不足。”(记者 方一凡 文/供图)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云霄小伙 新藏 “无人区”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