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68岁老太照料无血缘关系“残疾”姐姐38载

zz.fjsen.com  2016-09-07 10:57:47  殷琪 林华艺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这么多年了,还是会不舍。她走丢了,我们都伤心得流下泪来。”林巧叶回忆起多年前的情景,还是会有点哽咽。说起她的姐姐,她真的不放心。

那一年,刚出生7天的巧珍来到了东山县康美镇康美村一个陌生的家庭。然而,随着年龄的不断增长,家人发现她有点“不太对劲”。她几乎不说话,生活也常常不能自理。林家父母并没有因此而抛弃她,反而无微不至地照顾着她。“从小她都和父母睡在一块儿,夜里惊醒的时候他们便起来安慰她。”巧叶说。

38年前,父母过世,其他姐妹都出嫁了,巧叶和丈夫林添丁仍住在家中。虽然没有血缘关系,但长时间相处产生的感情和内心强烈的责任感,让他们毅然挑起照顾姐姐的重担。

笔者一行刚来到现年68岁的林巧叶家中时,她正在为姐姐巧珍沐浴。过了一会,便见她们走了过来,巧珍一声不吭地默默跟着妹妹。和热情的巧叶相比,巧珍如石头一般站着,两眼空洞地看着前方。“她不怎么说话,即使我和她也很少交流。”巧叶解释道,朝我们一笑。

父母走后,巧叶就和姐姐住在一间屋子。平日里,巧珍除了吃饭不需要照顾,生活上的其他方方面面巧叶都寸步不离,生怕她磕着碰着。“因为她不怎么说话,难受的时候就哼哼着发脾气,时间长了,我们也渐渐能够做到想在她前面。”晚上,巧珍总是喃喃自语,辗转反侧,巧叶要看着她先睡着才会去睡。巧珍不会一个人去上厕所,所以为她准备了夜壶。可巧叶还是睡得不踏实,深更半夜常常起来照顾她。巧叶指了指姐姐床上的竹席,上面一道道白线密密麻麻地分布着,“她经常一个人在这里扒拉席子,弄坏了我就帮她补起来。”不仅仅是竹席,巧珍经常会破坏一些东西,巧叶在后面默默收拾。

破旧不堪、昏暗的老房子内,一只年岁已久的时钟传出“铛、铛”的声响,让人心生凄凉。巧叶和丈夫林添丁靠着仅有的低保救济生活,在这看似漫无尽头的苦日子里,也想到过要放弃,或许自己的生活就会得到改善了吧。但是转念一想,巧珍在这世上除了他们早已没了亲人,再加上身体和心理方面的“残疾”,让她如何能够靠自己生活?想到这里,巧叶心里酸酸的。对巧珍的同情和不舍,让巧叶和丈夫林添丁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坚持陪伴着她,做她最亲的人。

巧珍的神智恍恍惚惚,常常一个人悄悄走出门去。巧叶婚后两年的一天,在家里喊巧珍没人应,在附近也找不到巧珍,她不见了!急得巧叶和丈夫如热锅上的蚂蚁团团转。丈夫林添丁骑着自行车到处找巧珍的身影,却怎么也寻不见。日日夜夜,巧叶如坐针毡,想到姐姐孤苦伶仃在外忍饥挨饿,心里说不出的滋味。1个多月后,在云霄县车圩村找到了巧珍,他们终于松了一口气,放下压在心头的石头。四年前,巧珍又一次走丢了。这次,他们急急忙忙找到东山县电视台,通过登寻人启事,才在下西坑找回了巧珍。这两次惊心动魄的经历,让巧叶和丈夫更深刻地明白,巧珍是他们心里的牵挂,巧叶和丈夫更加小心翼翼地照顾巧珍。

岁月不饶人,相依为命的三个人也渐渐步入了花甲之年,身上的毛病多了起来,常年吃药的他们,觉得肩上担子越来越沉。“今年,还要感谢镇里为我们出资盖了新房,我和姐姐住在里面。”有了整洁明亮的小平房,巧叶姐妹俩的生活过得舒适起来。在这间小屋里,巧叶的床紧挨着姐姐的床。

姐姐的沉默寡言,使得姐妹之间鲜有交流,也很少有亲密的肢体接触,然而多年来的不离不弃,早就将巧叶对姐姐的情感暴露无遗,亲情的桥梁将两个人的心拉得很近很近。(殷琪 林华艺)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漳州 老太 血缘 残疾 姐姐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