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安贫困户圆了“新居梦” 从此不再怕雨天

zz.fjsen.com  2016-09-09 09:31:0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9月9日讯(通讯员 陈佳平 李博 李炳榕 本网记者 苏益纯)“以前住的旧房子一到雨天就漏雨,为了接雨水,大小脸盆都用上了,现在住在新房,再也不用担惊受怕啦,很舒适。”9月7日,在华安县高安镇西洋村,刚喜迁新居的黄阿秀忙着准备家里的午饭。

今年75岁的黄阿秀是西洋村的五保户,之前住的是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建的土坯瓦房,因年久失修,部分已出现倒塌无法住人,黄阿秀只得向亲戚借了一间旧房,供暂时过渡。针对该情况,镇、村两级通过多种方式及扶贫政策对她进行帮扶,经过多方筹措资金,帮她实现了“新居梦”。

在西洋村,像黄阿秀一样的贫困无房户还有46岁的阙其炉,由于眼疾问题导致视力低下,家里还有两个读小学的女儿需要抚养,收入主要靠收卖废品,家庭经济条件差,被列入精准扶贫对象。为此,镇、村对其多方帮扶,如今他也开始建设自己的新房,目前已经完成了新房的基础建设。

三洋村的精准扶贫户邹圣火最近也正忙着张罗家里新房的建设,他也是村里的无房户之一,前几年因为患白血病,为了治疗,欠下一大笔钱,目前身体正在恢复中,家里的主要收入靠妻子打工,老母亲也已是古稀之年,没有劳动力,大女儿重度残疾,小女儿在读初中,家庭经济十分困难。

如今,在镇、村各级部门的帮扶下,他也迈上了脱贫的“快车道”,生活又重新走上了正轨,种上了香蕉,养了鸡鸭,新房也打好地基,开始墙体砌筑,预计年底就可入住。

今年来,高安镇按照“上级政策补助、镇村负责代建、分类购建安置”原则,采取“五保户幸福院安置、购买安全闲置房、镇村代新建”等多种灵活方式,积极开展贫困无房户的安居工程。其中,对需建新房安置的,采取市、县、镇、村四级资金投入与农户自筹相结合,并由无房户提供建房所需宅基地,对无宅基地的无房户,由村、镇配合帮助解决。

截至目前,高安镇贫困无房户10户,已全部落实安置,累计投入资金33.6万元。其中,竣工4户、安置1户,正在动工建设5户,预计年底前全镇无房户可实现全部搬迁。

“多亏了这些扶贫好政策,还有镇、村干部的帮忙,协调解决土地问题,争取了一笔五万元的无息贷款,让我对以后生活更加有信心了。”邹圣火激动地说。

  • 责任编辑:叶同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