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山:中秋月圆夜 水操台上忆故人

zz.fjsen.com  2016-09-14 09:29:0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9月14日讯(通讯员 林华艺 殷琪 陈曦) “每逢佳节倍思亲”,在中国的传统节日——中秋佳节来临之际,9月12日晚上,漳州东山城关边防派出所官兵带着月饼和水果来到郑成功当年训练水师的水操台上,与辖区群众一起品尝月饼,寄托对先人的思念。

大家叙乡情,谈历史。辖区群众林文枞向边防官兵讲述当年东山水兵追随郑成功收复台湾的历史,边防官兵表示,我们要牢记历史,不忘先人对祖国的贡献,立足本职,苦练本领,做好贡献。

据史料记载,东山(当时称铜山)是郑成功的主要军事基地,郑成功曾在此招兵、操练水师、督造战船、筹划收复台湾。铜陵镇九仙山(俗称水操大山),是当年郑成功的水操台,如今,九仙山上留有一块重要碑记《仙峤记言》,记载了郑成功43位部将的名字和当年在东山的一些活动事迹。水操台下的大澳港是郑成功屯兵操练的主要地点。清顺治十八年(1661年),郑成功渡海收复台湾,赶走荷兰殖民者,其中有500多名水兵是东山人,这些水兵到了台湾后,他们的亲人为了表达思念之情,每年就在水操台上过中秋,这个传统逐渐成了东山人的传统,并代代传承下来。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