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公安110到社会110——漳州市110社会服务联动工作综述之一

zz.fjsen.com  2016-09-19 09:49:16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在学习“漳州110”精神20周年之际,漳州市110社会服务联动部门再次经受住了考验。

刚刚过去的中秋佳节,超强台风“莫兰蒂”袭击闽南。漳州狂风大作,暴雨倾城。危急关头,各联动部门闻“风”而动,启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展开了一场抗击台风的家园保卫战。公安、边防、消防等广大联动工作者赶赴抢险救灾第一线,交通、电业、水务、通信等部门及时做好灾后抢修,尽快恢复群众生活秩序。风雨之中,“漳州110”的精神熠熠生辉!

从公安110到社会110,漳州已实践近二十年。

1996年,公安部和省委、省政府先后作出向漳州110学习的决定。1997年11月,国务院授予漳州110“人民的110”荣誉称号。漳州110饮誉全国后,人民群众对漳州110的期望值日益提升,报警求助量不断增加,大多已超过公安机关的职责范围。

为弘扬“漳州110”精神,为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提供快速、便捷、高效的服务,漳州市委、市政府于1998年1月24日,率先在全省建立了110社会服务联动机制,把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公安、工商、建设、电业、邮电、卫生、共青团等7个部门及下属12个单位组织起来,携手做好为民服务工作。当年5月,各县(市、区)也相继建立了110社会服务联动机制。

适应社会发展要求和群众实际需要,漳州不断拓展联动服务网络,延伸服务领域,深化服务内涵,扩大联动服务社会覆盖面。历经五次“扩编”,目前,漳州110社会服务联动单位已涉及百姓用水、供电、医疗、治安、救助、城建、交通、环保、通信等27个部门39个单位,实现了军警民社会联动服务,形成地面、海上、空中立体联动服务机制。

近二十年来,漳州110社会服务联动各单位发挥专业职能,形成社会公众报警求助的服务网络,努力为群众多送一份安宁、多做一份实事、多献一份爱心,真正成为一项民心工程。

——方便了群众。110社会联动的实施,不仅让110从公安机关走向了社会,也走向了联合。各部门处理群众报警求助工作从原来各自为战发展成联为一体,以公安110为龙头,统一指挥,快速反应,形成了服务面更广、服务质量更高、服务群众更直接的社会联动服务体系。据不完全统计,成立至今,全市各联动单位共接警600余万起,承诺办结率达98.5%。

——维护了稳定。各联动单位各尽其职,普遍成立服务专业队伍,实行24小时值班备勤,并配齐必要的车辆和抢险救护设备,真正做到“联”得紧密、“动”得迅速,及时处理了各种社会治安问题,消除了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众多隐患。

——改进了作风。各地、各部门、各行各业借助110社会联动,把联动工作与创建文明城市(县城)、文明单位、文明行业结合起来,进一步扩大和兑现服务承诺,实实在在为群众排忧解难,擦亮了服务窗口,促进了政风行风建设,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提升了党委、政府的整体形象。

——推动了精神文明建设。110社会服务联动作为为民办实事的一项重要工程,同精神文明建设有机结合、融为一体,通过帮助群众排忧解难、扶危济困、抢险救灾等社会服务联合行动,使救死扶伤、帮老助残、扶贫济困、见义勇为等美德植根于群众心中,成为群众的自觉行动,有力地影响、带动和促进社会风气的好转。(记者黄妍婷)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110 漳州市 服务联动工作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