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华安偏远山区 活跃着一支学雷锋爱心服务队

zz.fjsen.com  2016-09-19 10:59:40   来源:漳州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在闽南山区华安西南部,活跃着一支特殊的队伍。他们穿行于乡村小道上,穿越于崎岖山路间,穿梭于车水马龙中,1500多天,行程15万公里,无偿救助群众1000多人次,创下零事故的记录。他们就是高安学雷锋爱心服务队。

山村诞生服务队

在山高水冷的山村,为什么会诞生一支爱心服务队?初秋时节,笔者怀着崇敬的心情,前往高安采访这群平凡朴实的农民。

高安镇最高海拔855米,是个“老、少、边”兼有的偏远山区,距华安县城45公里,漳州市区80公里,山路崎岖,交通十分不便。

“镇里唯一的卫生院,设备简陋,人员不足,留守在家的老弱病残孕,一旦发生大病、急病、生小孩等,都急需送往上级医院救治。”邹振南说,呼叫120急救车时间长且费用高,很多村民因此耽误了治疗。于是,他萌生建立一支爱心服务队,免费救助急难险重的病患。邹振南把这个想法告诉嫂子雅之道公司董事长陈雅蓉,两人不谋而合。

雅之道公司毅然拿出3万元,购买一辆二手面包车作为“爱心车”,并提供救助费用。2011年3月,高安爱心服务队诞生了。首批队员共有8名,邹振南担任队长。服务队设立爱心电话专线,发放爱心服务卡,公布志愿者联系方式,公开承诺:24小时免费服务。

无偿救助群众

“‘爱心无昼夜,助人无地界’这是仙都林先生送来的;‘无私奉献,爱心救助’这是平东村邹先生送来的……”墙上一面面锦旗,背后都有一个个令人感动的故事。

2014年春的一天深夜,高安畲族坪水村风雨交加,电闪雷鸣。“哎哟……我可能要生了……”村民钟树临产的妻子痛苦地叫起来,钟树急得团团转。写在墙上爱心服务队的电话,使他眼前一亮,拨通了电话。“好,我们马上出发。”电话那头简短的答复,他如获救星,心里默念着“有救了,有救了!”很快,一辆乳白色的面包车驶来了。在爱心队员的帮助下,孕妇被抬上车。爱心车消失在雨雾中。过后,钟树年迈的母亲提着一篮鸡蛋,到邹振南家表示谢意。“爱心服务队全免费服务,您把鸡蛋拿回去吧,给儿媳补补身子。”邹振南婉言谢绝。

志愿者李燕红是幼儿代课教师,别看她长得文弱,做起事来从不服输。去年初的一天晚上,三洋村一个小孩手摔断,在外打工的父母急切地打来求助电话。她接到任务后,放下饭碗,迎着寒风,匆匆出发了。当时高马线正在修路,只能单向行驶,山路崎岖,又弯又窄,稍有闪失,后果不堪设想。有时遇到车辆交汇,常常要几进几退,她屏声静气,沉着驾驶,在夜幕中奋力前行。当把小孩安全送达医院时,她虽浑身湿透,腰酸腿疼,却感到无限的欣慰,因为这是她第一次全程驾驶,把病人安全送达医院。

几分付出,几分收获。爱心服务队荣获“第四届福建青年志愿者优秀项目奖”。队长邹振南被人民网评为“全国十大责任公民”。

爱心凝聚正能量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爱心服务队的感召下,社会各界纷纷“加盟”,为爱心服务队加油。现在,志愿者由成立时的8名增加到44名,年龄最大50岁,有农民、个体户、运输户、企业员工、乡村医生等。漳州市第三医院为病人开辟绿色通道。派出骨干医生到高安为服务队业务培训,现场传授输氧、包扎、呼吸等急救常识。免费提供担架、氧气袋、止血包等医疗器械,并为每个队员购买100元的意外保险。

“群众的支持是我们爱心的动力,日子再难也要坚持。”去年,雅之道关掉4间店面,挤出部分资金作为经费。为购买第二辆爱心车,公司董事长陈雅蓉带头捐资,四处奔波。祖籍高安、美籍华人邹宜玲深受感动,从去年开始,每年为爱心服务队捐资5000元。受过爱心服务、娘家高安的黄美霞寄来1000元……

邹振南说,爱心服务如一面道德明镜,过去有些人常为鸡毛蒜皮之事吵嘴,如今,在“道德明镜”面前,觉得愧疚。乡村邻里纠纷、小偷小摸现象少了;献爱心、做善事的人多了,呈现家庭和睦,社会和谐新气象。(杨跃平)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华 活跃 学雷锋爱心服务队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