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检验检疫局积极保障两岸直航口岸卫生安全

zz.fjsen.com  2016-09-19 15:00:1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截至2016年8月份,漳州检验检疫局共检疫查验两岸直航船舶198艘次,与去年同期相比所占比率有小幅提升。1-8月份检疫两岸直航船舶交通员工2961人次,通过主动申报和/或医学巡查发现传染病疑似病例11人,发现率0.37%,经实验室确诊4人,确诊率36.4%;截获医学媒介生物19艘次,占入境两岸直航船舶20 %。

针对两岸直航船舶“航程短、船龄长、吨位小、货物杂”的特点,船上设施陈旧,再加上管理松散,船舶卫生状况普遍较差。漳州检验检疫局采取多项措施加强对船舶的卫生检疫、卫生监督、卫生处理,防止医学媒介生物及病原体的传播扩散。

一是风险排查研判。通过“船舶检疫管理系统”对两岸直航船舶实施风险管理,重点对疫情疫病、食品卫生等方面进行监管。

二是开展卫生监督。依据《入出境船舶卫生监督评定标准》(SN/T 1258-2003)、《入出境船舶废弃物卫生监督规程》(SN/T 1426-2010)等行业标准的规定持续开展两岸直航船舶日常卫生监督管理,对卫生状况不良和可能导致传染病传播或者病虫害传播扩散的因素提出改进意见。

三是鼓励主动申报。加强对船员以及船舶代理的健康教育工作,要求船方发现船员体温体征异常时主动、及时报告。

四是强化卫生处理。监督卫生处理部门做好船舶医学媒介生物特别是蚊媒的卫生控制方案和药品器械储备,并监督、指导其做好卫生处理工作。(李正锴)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