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台慈济缘 海峡两岸保生大帝民俗文化交流活动在漳举行

zz.fjsen.com  2016-09-21 09:16:30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9月19日,以“闽台慈济缘两岸一家亲”为主题的海峡两岸保生大帝民俗文化交流活动在漳州台商投资区举行。活动邀请了来自海峡两岸多所宫庙的300多名庙友代表、信众以及众多专家学者,一同拜谒保生大帝,探讨两岸共同民俗文化的交流与传承问题。

活动中,信众们按照古制虔诚祭拜保生大帝。来自台南的林华祯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祖籍在漳州,第一次踏上家乡的故土我倍感亲切,这次回来寻根祭祖,家乡人民的热烈欢迎让我非常感动。我要教育下一代要懂得饮水思源,有机会还要带他们回来看看。”在随后的交流座谈会上,信众们纷纷表示,将保生大帝信仰作为对台联系的纽带,既有利于保存当地文化传统,也有助于吸引台商投资,发展旅游经济,拉动当地经济实现新增长。

据了解,漳州台商投资区是保生大帝文化的诞生地,白礁慈济祖宫是海峡两岸众多保生大帝宫庙的祖庙,素有“闽南故宫”的美誉。2011年被国台办列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保生大帝信俗”也已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白礁慈济宫与台湾有很深的渊源,在台湾的分灵庙发展到600多座。(记者吴丽燕)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海峡两岸 保生大帝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