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三代的老手艺——林仁凤的竹编情节

zz.fjsen.com  2016-09-29 18:11:43  王文强 陈志远 来源: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9月29日讯(通讯员 王文强 本网记者 陈志远)林仁凤,长泰林墩乔美村林口人,今年57岁,这辈子几乎都是在跟竹子打交道。竹艺行业并不景气,妻子一度要求他从商,当他想到父亲临终的一再嘱咐,他还是咬牙坚持着。

“一个精致的双层竹筐,有时候就得编一个月。”林仁凤低着头,细腻地编着竹筐。“在我年幼的时候,父亲对我很严厉,他每天都会进山里,要让我用双手触摸竹子,用眼睛欣赏竹子,用真心感受竹子。我那时候并不知道这是为什么?”

记得十来岁的一天,父亲突然对他说,你自己上山,去山上砍些竹子回来。那一天,他努力回忆平时父亲选竹子的细节,认真搜寻最满意的竹子。回去父亲并未多说什么,只是要求他把竹子锯开。从那一天开始,父亲就让林仁凤开始动手接触竹子了,做竹艺需要足够的耐性,以及精确的工艺,对竹子的要求极高。林仁凤一次次把竹子锯开,再用刀劈成薄片,一天下来,他的手几乎体无完肤,就这样日复一日,他在一年左右能把竹子劈薄。

接下去父亲陆续教会他很多竹编必要的工序,比如拔篾、蒸篾、染篾、凉篾、串编、雕刻、印花、饰物点缀、上色打亮等,小小年纪的他,已经会自己编制竹篓、竹筐、竹筛、竹耙、竹席、竹床、竹椅、门帘等成品。

十八岁那年,父亲把他用了一辈子的刀交到林仁凤手上说:“孩子,父亲能给你的就这个了,你要记住我们家祖祖辈辈都是手工竹艺品的传承人,不能在你这代断了。”那一天,林仁凤跟父亲讲了有生以来最多的话.也是那一天,他知道了,原来他的老家在福州,父亲因为战争一路南下,最后才定居于此。聊到爷爷的时候,父亲的眼睛总是湿的,爷爷是在战争中没的,爷爷临终前嘱咐父亲,一定要把竹编手艺传承下去。这一刻,林仁凤突然明白父亲的良苦用心,暗暗在心里下了一个决心:祖宗的老手艺不能丢!

在接下去的十几年里,林仁凤一直跟随父亲到处去做竹艺,直到他成家了,父亲便不再做竹艺了,只是每天都问关于竹编的一些细节,检查林仁凤未完成的竹编产品。并一直念叨着,竹艺再无传人了。

据了解,在林墩,林仁凤的作品得到了很多竹艺爱好者的青睐。由于耗时久,都要提前下“订单”。长泰县文化馆也准备为这宝贵的三代老手艺申请“漳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

 

  • 责任编辑:漳州站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