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妆品消费税下调半月 漳州专柜价格未见下调

zz.fjsen.com  2016-10-18 09:04:07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根据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最新通知,自10月起取消对普通美容、修饰类化妆品征收消费税,将化妆品消费税的征收对象调整为“高档化妆品”,征收范围包括高档美容、修饰类化妆品、高档护肤类化妆品和成套化妆品,税率从30%调整为15%。不过,记者在化妆品专柜和海淘网站上发现,消费税下调后化妆品降价动作并不明显,有些国际品牌化妆品甚至开始变相涨价。

市区的国内化妆品专柜价格未见明显下调

普通化妆品受益最大

所谓消费税,就是在对货物普遍征收增值税的基础上,选择少数消费品再征收的一个税种,主要是为了调节产品结构,引导消费方向。

据了解,对高档美容、修饰类化妆品和高档护肤类化妆品的界定是,生产(进口)环节销售(完税)价格(不含增值税)在每毫升(克)10元或每片(张)15元及以上的美容、修饰类化妆品和护肤类化妆品。也就是说一瓶100毫升的乳液价格达到1000元才需要缴消费税。因此业内人士认为这次税费调整,普通品牌化妆品的受益最大,成本会有所降低,价格也有下降的空间。

大牌专柜官网未见降价

记者在商场的化妆品专柜看到,几个国内品牌已经开始有降价动作,如玉兰油、佰草集、珀莱雅等,都有买满300元立减50到60元的活动,购买礼盒还有折扣优惠。当记者问起降价的原因是否与消费税下调有关时,导购普遍表示不清楚,本次降价活动是为了配合换季推新品而开展的,优惠时间有限,过后活动价会不会继续要以公司的通知为准。

国际大牌化妆品专柜优惠活动相对少见,有些品牌还出现变相涨价的现象。记者在商场的欧莱雅专柜看到,有多款化妆水和乳液产品虽然价格没变,但容量变小了,如一款复颜抗皱柔肤水原来的容量为175毫升,现在新包装只有130毫升,价格却不变。专柜导购还透露,男士护肤品也即将涨价,目前专柜的现货已经卖得差不多了,接下来进的商品价格可能会有变化,但具体的数额还不清楚。

除了实体专柜的价格不见下降外,记者在网上看到,国际品牌化妆品的价格也不见丝毫让步,记者在兰蔻、雅诗兰黛、迪奥等多个国际品牌化妆品的官网查看,均没有看到降价信息,迪奥的一款防晒乳还从原本的950元悄然涨到了990元。在天猫国际、亚马逊等跨境电商里,同样看不到卖家发布的降价活动介绍,有些保税区商品因为税费调整,无法得知本商品应收的准确税率,暂时无法下单。

消费者海淘可少交税

消费税下调,化妆品专柜价仍旧坚挺,这是为什么呢?业内人士分析称,不降反升的化妆品品牌多集中在国际大牌,这些品牌为了保持档次,维护品牌高端形象,一般不会因为税费下调而降价。

其实,消费税虽然降低了,还有关税、增值税等税费和日益增长的广告宣传、人工物流等成本,最终体现到零售价的只有几十元降价空间,对于大牌化妆品的消费者来说差别不大,但对于企业却是个提高利润增长的好机会,因此会出现化妆品专柜价格不变或不降反升的现象。

税费下调对于喜欢海淘的消费者来说确是利好,虽然下降的幅度不会太大,但总归是好事。业内人士预期,国内品牌的化妆品在这次税费调整中受益最大,可能会抓住这个机会让利于消费者,让一部分消费者回流到国内的化妆品消费市场。

(本报记者郑俊珺文/图)

  • 责任编辑:林艺蓉     标签:化妆品 消费税 下调 专柜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