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检验检疫局辖区前三季度南美白对虾出口大幅增长

zz.fjsen.com  2016-11-01 16:51:1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南美白对虾原产于南美洲太平洋沿岸海域,是当今世界养殖产量最高的三大虾类之一。自一九九二年突破了育苗关,从小试到中试直至在全国各地推广养殖,目前南美白对虾仍是养殖效益较高的虾,南美白对虾壳薄体肥,肉质鲜美,营养丰富,是市场上极为受欢迎的海产品,在国际上,中国的对虾出口也已形成规模优势。2016年前三季度,漳州局辖区出口深加工南美白对虾1700吨,货值1868.6万美元,与去年同期同比增长28.8%、15.3%。

近年来,通过推广设施养殖、加大病害防治、开发先进技术等方法,形成南美白对虾良好的产业发展趋势,促进了无公害南美白对虾淡化养殖技术等先进养殖技术进一步推广,养殖风险进一步降低,市场竞争力进一步提高。

然而养殖虾和其他水产养殖一样,也面临三大风险:一是市场风险。水产品市场经常面临的是供应量不均衡导致原料价格波动大,有时甚至不涨反跌,但塘租、人工,乃至苗种、饲料成本都在不断上涨,成本上行压力较大。二是病害风险。这几年,南美白对虾白斑综合症等病害不仅导致收成受到影响,从行业整体面来说,由于病害多,存在用药不规范隐患。三是自然灾害的影响。如气候性的温度变化、强降水等,都会对对虾养殖业造成巨大风险。

为此,漳州检验检疫局积极帮扶辖区对虾加工企业不断改进生产工艺,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同时,不断开拓国际市场,特别是在国际贸易一体化形势下,努力促进南美白对虾出口量,逐渐形成规模效益。

从育苗基础环节抓起,随着各苗种场加快推进良种虾苗淡化培育技术,鼓励养殖场使用优质虾苗,从基础环节提高南美白对虾存活率与质量。提高养殖场风险规避意识,完善养殖设施抗自然灾害能力,购买农业保险,减轻灾后损失。(马凯阳)

  • 责任编辑:林艺蓉     标签:漳州 南美白对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