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霄马铺乡:“牧草扶贫”开辟脱贫蹊径

zz.fjsen.com  2016-11-05 11:12:47  苏益纯 洪骏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农户切割牧草

东南网漳州11月5日讯(本网记者 苏益纯 通讯员 洪骏 江镇森 林汉荣 文/图)11月3日,在云霄马铺乡峰头村王丰达园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罗艺芬正给波尔山羊喂食草料。今年峰头村成立了丰达园合作社,采用“基地+合作社+贫困户”养殖方式,与29户精准扶贫户签订协议书,在峰头村开发50亩荒地试种巨菌草,助力脱贫致富。  

贫困户罗艺芬正给波尔山羊喂食草料

丰达园合作社一期养殖了300头被誉为“世界肉山羊之王”——波尔山羊。为了使波尔山羊肉质更佳,该合作社从国家菌草研究所引进粗蛋白和糖分含量均高的“巨菌草”,牧草扶贫项目由此衍生出来。 

农户切割牧草

“鉴于峰头村精准扶贫户都属于‘四因四缺’人员,所以量体裁衣设计了牧草扶贫的方案。种植巨菌草不仅快生长、易管理、保收益,而且可以充分利用农村荒山、坡地,变废为宝。”福州大学派驻峰头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苏思文说,由村委会向上争取专项补贴资金作为“巨菌草”种植的前期费用,合作社提供“巨菌草”的种子,预脱贫户负责种植管理或参与劳务,合作社以每公斤0.4元保护价收购,现在亩年产量可达15-20吨,贫困户每亩可直接增加收入5000-7000元。

  • 责任编辑:林艺蓉     标签:云霄马铺乡 牧草扶贫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