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退休女教师向漳州市档案馆捐赠琉球毛氏族谱

zz.fjsen.com  2016-12-01 10:07:28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近日,82岁的退休女教师毛英羡将由她保管的毛氏族谱捐赠给漳州市档案馆。该族谱记载了毛氏先祖在琉球(现日本冲绳)传了十五代的来龙去脉。市档案馆向毛英羡颁发了捐赠证书,对她这种传承家族文化,丰富档案收藏的善举表示感谢。

此次捐赠包括《毛氏世系总图》等四套族谱,编纂时间跨越了几百年,详细记载琉球(冲绳)毛氏的来龙去脉。明隆庆五年(1571),毛国鼎出生于福建省漳州府龙溪县满美社。后来毛国鼎接受明朝诏令,出使琉球并定居久米,专掌琉球贡典兼辅政务。崇祯十六年(1643),毛国鼎去世,享年73岁,葬于安里村。历经四百多年,冲绳毛氏子孙已传十五世。

随着家庭的不断分化组合,同姓关系无法替代宗支亲疏关系,以致出现“系序混淆”“同源子姓,相视如秦越”的情景。康熙年间,琉球王国的中山王命官宦士族各修家谱,明确血缘关系记录。毛国鼎的五世孙毛维基于乾隆十二年(1747),编修家族第一本家谱为《毛氏世系总图》。整本族谱头尾文字皆使用汉字。毛维基在序里提到修谱旨在“愿为孙子者,深思祖宗之业,能励忠孝之风,上报国恩下辅祖德”。

此后,毛氏后裔成立“久米国鼎会”,在冲绳延续着编修家谱的传统,陆续编出支流家谱十多种,其中较大影响的有四本。虽然有些族谱已使用日语编撰,但内文不乏涉及中国渊源的语词,封面更是醒目地标出“毛氏”二字,最前头的序文无一例外地沿用毛维基的原序。

几年前,“久米国鼎会”众亲不忘祖德,携带这四本族谱前来寻根问祖。在族谱的见证下,冲绳毛氏正式认祖归宗,骨肉血脉团圆。

为了更好地保存历史,毛英羡动了将族谱捐献给档案馆的想法。“每一个家庭的变迁,都处在一个时代的大背景下。”闽南师范大学教授施沛琳说,毛国鼎入籍琉球,与闽人三十六姓的续赐以及月港开放等历史事件,均发生在同一时期。当时,琉球王还进行了贸易重组,由原来国家间的中转贸易转向以漳州贸易网络为主体的民间贸易。而毛国鼎等人成了贸易活动中的中坚人物。“研究捐献的毛氏家谱,可以对海丝文化起到补充和佐证作用。”施沛琳说。(记者罗培新)

  • 责任编辑:林艺蓉     标签:八旬 女教师 档案馆 捐赠 族谱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