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行长陶以平谈绿色金融创新与实践

zz.fjsen.com  2016-12-08 15:27:2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近日,兴业银行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完成200亿元绿色金融债券发行,期限5年,利率3.4%,这是该行今年发行的第三期绿色金融债券。至此,该行获批的500亿元绿色金融债已全部发行完毕,所募集资金将专项用于环保、节能、清洁能源和清洁交通等支持环境改善、应对气候变化的绿色项目。

作为中国最早发力绿色金融市场的银行,兴业银行深耕绿色金融,积极推进产品和服务创新。2016年,除上述国内首批发行的绿色金融债外,该行还注册发行了全国首只绿色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投资国内首单非上市公司绿色ABS、面向个人投资者发行投资绿色环保项目和绿色债券的绿色理财产品,并加大在绿色信贷资产证券化、PPP融资、产业基金、绿色消费信贷等新兴业务领域的探索创新。

截至10月末,该行累计向6700多家企业提供绿色融资突破1万亿元,并已形成门类齐全、品种丰富,涵盖绿色融资、绿色租赁、绿色信托、绿色基金、绿色投资和绿色消费等在内的绿色金融集团产品服务体系,正逐渐实现从一流绿色银行向一流绿色金融集团的蜕变。

作为中国绿色金融发展的典型代表,兴业银行的绿色实践带来了哪些启发和可资借鉴的经验?近日,本报记者专程采访了兴业银行行长陶以平。

记者:10年前,绿色金融尚不为国人所熟知,但兴业银行却毅然选择做拓荒者,并逐渐成为国内绿色金融的领军者。可以说,兴业绿色金融的10年探索正是中国绿色金融事业发展的一个缩影。在您看来,兴业银行探索积累了哪些经验值得借鉴?

 

陶以平:

“植绿”10年,兴业银行绿色金融逐渐“开花结果”,不仅得益于准确地把握住了绿色发展的大趋势,将可持续发展作为公司治理理念,还在于这种绿色DNA已经根植于兴业银行经营管理与业务发展、客户服务的方方面面。

一是战略重视。将绿色可持续发展提高到企业战略和公司治理层面,在制度流程、组织架构、资源配置、队伍建设、产品服务体系、考核评价等方面贯彻落实并完善配套支持。现在,兴业银行已将绿色金融从银行层面进一步上升为集团战略。(兴业银行漳州分行)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