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辉超市苏宁云商售卖产品检出不合格

zz.fjsen.com  2016-12-13 10:14:37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市工商局公布流通领域小家电商品质量抽检结果

由于行业门槛比较低、制造成本低,小家电产品一直是家电质量问题的重灾区。近日,漳州市工商局发布的小家电抽查结果显示,市场上销售的小家电存在不少安全隐患,其中风扇不合格率达34.78%,液体加热器(如电水壶、电饭煲等)不合格率达24.14%,而皮肤及毛发护理器具(如电吹风)的问题也不少,不合格率达42.86%。这些不合格产品中,有部分是在永辉超市、苏宁云商等购物平台出售的。

据悉,本次小家电专项抽检是由宁波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承检的,共抽取漳州市辖区小家电样品80批次。抽取的产品类别主要是液体加热器(如电饭煲、电热水壶、电炖锅、电压力锅等)、风扇(如电风扇、冷风扇等)、电磁炉、皮肤与毛发护理器具(如电吹风等)、厨房机械产品(如榨汁机、搅拌器、料理机等)、电热水器等,涉及被抽检单位20家,涉及生产企业59家。

本次抽样检验主要以GB 4706.1-2005、GB 4706.27-2008、GB4706.19-2008、GB 4706.29-2008、GB 4706.15-2008等相关家电安全标准为检验依据,选择重要项目进行检测。对样品进行“标志和说明”“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输入功率和电流”“工作温度下的泄漏电流和电气强度”“内部布线”“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接地措施”“电气间隙、爬电距离和固体绝缘”等8个项目的检测。检验结果显示,共计80批次样品中,合格58批次,不合格22批次,不合格率为27.50%,不合格项目主要集中在“标志和说明”“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详见表格一)

本次漳州小家电专项抽检的样品类别中液体加热器29批次,占比36.25%;风扇23批次,占比28.75%;电磁炉8批次,占比10.00%;电吹风7批次,占比8.75%;榨汁机/料理机4批次;电热水器3批次;剃须刀2批次;挂烫机1批次;加湿器1批次;浴霸1批次;吸油烟机1批次。(详见表格二)

市工商局提醒消费者,选购消防产品商品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尽量挑选名牌产品。名牌产品经过安全认证,质量较好,在产品上有3C认证标志以及贴有统一样式能效标识的产品。企业拥有可靠的服务网络,售后服务有保证。

二、看标识及使用说明书。产品的规格、型号和商标应与说明书一致,应有国家强制性认证标志(即3C标志)、生产企业名称、产品出厂检验合格证、执行标准代号等。部分小企业的说明书过于简单,甚至电器接线图都是错误的,如果按照错误的图进行接线,可能导致严重的触电事故。

三、看外观结构。对于普通家用电器产品,购买时消费者可以检查器具外壳上有没有能够用手指等可能碰到内部带电部件的孔洞,最好不要购买这样的商品,以避免使用中意外触电。

(记者 林思赓 通讯员 张豫闽)

  • 责任编辑:林艺蓉     标签:永辉 苏宁 不合格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