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安素平建议:建设漳州市智慧养老医疗平台

zz.fjsen.com  2017-01-10 11:59:53  苏益纯 张少伟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1月10日讯(本网记者 苏益纯 张少伟)  漳州已快速步入老龄化社会,很大一部分老人在不同程度上陷入了医疗困境。老龄群体对健康监护、医疗保健、健康评估、健康资讯、看病吃药等提出了特殊需求,这也对医疗养老服务提出了迫切需求。

政协委员安素平认为,目前隐藏在这些现象背后的深层次问题主要是养老医疗产业缺乏相应的政策支撑。养老产业需要有相关政策的扶持,尽管目前一些重要文件都提到了重视和发展医疗养老产业,但很多都是原则性要求,缺乏具体配套的政策。即便已出台了某些相关政策,但在实际实施过程中由于受到部门利益等不同因素的影响,还存在着落实难等问题,这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社会力量的积极参与。

此外,老龄化速度快,养老医疗保障体系建设跟不上。家庭日益小型化,家庭养老功能不断弱化。很多老人的基本生活和医疗配套等都无法得到及时有效的保障。

安素平建议,政府应该在社会资本进入养老医疗领域方面多给予一些政策上的扶持,从而对社会资本产生足够的吸引力。因此,在土地、税收以及人才的支持等其他政策的准入方面都应该给予特殊的优惠,使漳州市的养老医疗机构能够迅速地建立和发展起来。

其次,建议集成和联合多家医疗机构、将医疗信息数据进行融合,形成覆盖较广面积的医疗信息数据中心。医疗机构、社区和养老院联合起来,充分发挥各方的优势,建立规模化的智慧养老医疗体系平台,以解决老年人的医疗问题和养老问题。

另外,建立基于家庭和社区的医疗养老服务平台,为老年人提供慢性病管理、个人健康数据管理、健康咨询、紧急救助及其他相关的生活服务。探索医养结合的家庭和社区老年健康服务新模式和新业态。

  • 责任编辑:林艺蓉     标签:政协委员 安素平 智慧养老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