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护照“惊现”田螺坑土楼群 大多市民仍不知道

zz.fjsen.com  2017-01-13 09:33:20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1月10日,市区的林女士在收拾各类证件时,发现其中的中国护照嵌入电子芯片,就好奇地将护照拿到紫外线灯光下照射,内页中的背景图案瞬间金光闪闪。她往后翻,才发现每页都“暗藏玄机”。欣赏中,让她欣喜的是,代表福建省的标志性景观,是南靖田螺坑土楼群!

林女士发现的“新大陆”是在护照的第22页。其实,自2012年5月15日起,普通公民签发普通电子护照就开始启用这些图案,只是多数人不知道。只见这一页上方有签证两个字,左下方用小字标注“福建·武夷山”,背景图案是武夷山风景区。然而,在紫外线灯光照射下,页面图片显示的是南靖田螺坑土楼群。这页的上面还有一个大大的红色“闽”字,以及拼音标注“FUJIAN”。

“护照很酷,别有风情。”不少人看过之后,不禁感慨。记者了解到,护照共48页,除个人资料页、备注页等护照的功能页外,印刷主题图案的页面共40页(即第8页至47页),以“辉煌中国”为主题,选取了“天安门”“长城”“天坛”等国家形象代表元素3个,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香港、澳门、台湾地区具有地域代表性的元素34个。其中国家形象代表元素每图占二个页面,采用双页联幅设计;地域代表元素每图占一个页面,按照行政区划代码顺序排列。

可为何护照会有“神奇”的变化?据了解,护照经过紫外线灯光照射会显示出不一样的图像,有点像紫外线灯光验钞一样。护照的每一个页面还隐藏着水印,这些水印在日常光线下,肉眼看不到。可是,经过紫外线灯光的照射,肉眼就能看到这些水印,因而页面会发生变化。(记者 罗培新 文/图)

  • 责任编辑:林艺蓉     标签:中国护照 田螺坑土楼群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