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安官畲村:山哈“围炉”过新年

zz.fjsen.com  2017-01-28 09:56:5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1月28日讯(本网记者 苏益纯 通讯员 陈佳平 黄建和)“来来来,大家举杯,愿新的一年心想事成,也祝我们畲寨越来越火红,干杯!”27日,除夕夜,在华安县新圩镇官畲村,畲族同胞雷水来一家子,十一口人围成一桌子,圆圆满满,欢欢喜喜围炉过大年。

 “围炉”是中华民族优良传统习俗,本不为奇,然而在官畲村,山哈(畲民)们却有着不一样的习俗,辞旧迎新要围两次炉、吃两次团圆饭,分别是除夕夜和正月初一晚。

 原来,相传官畲有个民间传说,有一年除夕傍晚,官畲一个外出的生意人带回消息,当晚大地会下沉,山哈们不知所措,族长就让他们先围炉过年再作打算。结果等到次日天亮,地并未下沉,畲寨又重新热闹欢腾起来,迎来比除夕夜更为热闹的初一,畲民们当晚就再进行一次围炉,吃团圆饭。

 “除夕和正月初一两天,我们山哈家家户户基本都不外出,初一晚的围炉要比除夕夜更加热闹,寓意来年更好。”畲寨古稀阿婆蓝香花说,“初一,山哈们还要吃‘长寿菜’,必须整棵煮,不能用刀切,煮熟了蘸酱油吃,寓意健康长寿。”

 如今的官畲,告别昔日“赊村”,村美了,路通了,漫山遍野都是绿油油的茶树,畲寨民居统一外观装修,屋檐上还印有畲族指纹图案,屋顶镶有畲族传统标志“双凤朝阳”, 秀美的自然景观加上浓郁的民族风情,前来村子里的自驾游客日益增多,官畲正逐渐走上了一条旅游富民的新道路。

  • 责任编辑:苏益纯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