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泰:固化美丽乡村建设成果 让“美丽”有章可循

zz.fjsen.com  2017-02-07 14:50:27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2月7日讯(通讯员 刘志祥 杨智超 戴灵智)长泰县在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的同时,注重标准化建设,把取得的建设成果,通过制定行业标准固化下来,为全国范围内的美丽乡村建设绘制了参考样板。

长泰县陈巷镇古仓自然村以种植玉米为主要经济来源。为了让产业做大做强,该村借鉴长泰县制定的地方技术规范——《玉米文化主题旅游规范》,仅用了3个月的筹备时间,在2016年12月10日,该村成功举办了首届玉米文化节。为期两天的玉米节通过旅行社共接待团体游客1000多人,吸引厦漳泉等地的游客约3万人,有效地促进当地玉米的销售。

美丽乡村要又富又美。近年来,长泰县将珪后村、山重村、后坊村等人文历史厚重的村庄建设经验提取固化,总结出《五古保护指南》,通过标准化手段保护“古厝、古庙、古祠堂、古树、古桥”等历史文化古迹,在调查摸底、保护规划、文化促进、宣传引导、资金保障等方面详细指南,不断巩固提升美丽乡村的文化内涵。在《五古保护指南》的指引下,长泰珪后村在新村建设过程注重保护现有古祠堂、古树等历史文化古迹,周围新建建筑也都是注入了红砖、燕尾脊等古典闽南元素。通过多年来的精心保护,珪后村已获得中国传统村落、福建省历史文化名村、省级文明村等荣誉。

据了解,长泰县美丽乡村建设标准化涵盖了农村生态基础设施、农村生活环境治理、农村公共服务、农村文化传承、农村休闲旅游、农村基层组织等6个方面的体系、160项标准,通过标准实施应用,有效推动新农村建设,进而增加农民收入。据统计,2015年长泰全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4736元,比2013年创建前增加了23.48%,位居漳州市各县(市、区)前列,农民对标准化实施的满意度达97%。

近日,长泰县还高分通过国家级美丽乡村建设标准化试点验收,是漳州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县份。

  • 责任编辑:林艺蓉     标签:长泰 美丽乡村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