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验检疫提醒:韩国将全面推行农药残留肯定列表制度

zz.fjsen.com  2017-03-18 10:02:5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近日,韩国食品医药品安全厅(KFDA)发布公告称:将使用农药残留肯定列表制度(Positive List System,PLS)。其中,热带水果和坚果类食品已在2016年12月31日起开始运行该PLS制度,2018年12月将在所有农产品上推行。PLS制度规定,除标准中规定的允许使用的农药残留之外,其他所有物质在农产品中的使用限量都为0.01mg/kg。  

据悉,韩国目前对有最大残留限量标准的农药采用使用登记制度,对未制定最大残留限量标准的农药采用的是适用食品法典CODEX标准及类似农产品标准的做法。《农药残留肯定列表制度》出台后,将对未制定最大残留限量标准的农药,以“一律标准”0.01ppm进行严格管理,从源头上切断不安全、且尚未登记的农药,强化食品中农药的安全性。韩国《农药残留肯定列表制度》对原有农药条目进行了全面梳理整合,删除未登记使用的农药数量,保留441种农作物用农药、78种人参用农药和83种畜产品用药共计7621个限量标准,其他农兽药则按韩国“一律标准”进行管理。

韩国是厦门食品农产品的重要出口市场,据统计2016年厦门辖区共对韩出口食品农产品3198批次、8366.55万美元,其中,保鲜蔬菜出口1155批、1556.73万美元。由于肯定列表制度的严格要求,势必会对我国输韩食品、农产品行业造成一定影响。在此,检验检疫部门提醒相关出口企业:要密切关注韩国《农药残留肯定列表制度》的最新动态,该肯定列表制度实施后,韩国将对全球使用的大部分农药进行检测,输韩企业要加强与客户沟通,了解所使用农药在韩国是否有限量标准。若使用的农药在韩国无相关标准的,可向韩国食品医药安全处申请制定限量标准;同时,应根据产品特性及时更新风险监测项目,加强对输韩产品农残项目的自检自控,及早做好应对准备。(江晓宁)

  • 责任编辑:林艺蓉     标签:韩国 农药残留 制度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