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检验检疫局截获2017年漳州港口岸首船新西兰带虫原木

zz.fjsen.com  2017-03-18 10:05:1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2017年3月15日,漳州检验检疫局查验人员在对一艘1.4万方198万美元的新西兰原木实施查验时,现场截获大量活体昆虫,经实验室鉴定为检疫性有害生物长林小蠹Hylurgus Ligniperda。

发现疫情后,漳州检验检疫局及时采取三项措施:一是按照规定立即针对该批货物制定除害处理方案。二是约谈货主说明疫情情况及其危害性,并要求其在与国外出口商签订采购合同时,督促其对原木进行有效的植物检疫处理,防止外来有害生物传入我国。三是加大现场查验力度,将新西兰进境原木列为重点查验对象,确保国门安全。

链接:长林小蠹为鞘翅目,小蠹科,原产于欧洲地中海沿岸和大西洋中某些岛屿,现已扩散至欧洲全部、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我国尚未有分布。长林小蠹的适应性极强,其成虫、幼虫和卵均可随寄主材料(原木、木质包装)远距离传播。该虫还是松树黑根病菌和蓝变真菌的传播媒介,不仅极易导致树木死亡,而且还严重影响成品木材品质,所以被称为“林木杀手”,长林小蠹一旦传入定殖将对我国的林业生产和森林生态造成巨大破坏。(卢添财)

  • 责任编辑:林艺蓉     标签:漳州 截获 新西兰 带虫原木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