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讲座《阿嬷起大厝》开讲

zz.fjsen.com  2017-05-03 10:41:0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4月29日下午,由漳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漳州市图书馆承办的记艺系列讲座在市图书馆的记艺展厅开讲。

据了解,为配合此次图书馆记艺展厅《阿嬷的厝》的主题精品展,讲座邀请了福建省古厝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郭永泉先生担任此次讲座主讲人,现场为观众讲述《阿嬷起大厝——漳州传统建筑营造流程》。

 

讲座中,郭永泉从漳州传统建筑的形式和分布、大厝营造前的准备、营造活动中的各个流程,以及大厝营造的文化与禁忌等方面,系统地介绍了一座漳州传统民居建筑的形成过程,通过对技艺流程的探究,揭示了漳州建筑营造技艺独特的审美趣味和文化内涵。

漳州记艺系列讲座以漳州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活态保护及创新传承为宗旨,通过精品展示、技艺传承、专家授课、手工作坊等方式,为探索漳州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发展、继承与创新开辟了新道路。

漳州传统民居建筑营造技艺是闽南生态文化保护及漳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的一朵奇珍,让更多市民走进非遗、了解这一濒临消失的珍贵遗产,具有十分重要而深远的意义。(何丹丹 陈洁如 陈婧)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