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闽南诗歌节——“诗歌与戏剧”在漳举行

zz.fjsen.com  2017-05-16 10:51:1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5月16日讯(通讯员 林枫 陈小环 陈婷 孙浩然)5月13日上午,2017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本届诗歌节以“诗歌与戏剧”为主题,来自国内外近30名诗人、学者、文学评论家和剧评家齐聚一堂,围绕诗歌与戏剧、文学与艺术进行研讨与交流。200多名来自文学院的老师、同学及市民,一同参与开幕式。

开幕式上,闽南师范大学副校长肖庆伟,台湾明道大学副校长施敏慧,福建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陈毅达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随后,明道大学人文学院院长萧萧带来主题为《百年新诗台湾系谱》,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曾镇南带来《废名谈新诗别一章》的主题演讲。

据悉,闽南诗歌节自2012年开始举办,至今已举办5届。本届诗歌节由闽南师范大学、台湾明道大学、福建省作家协会联合主办,为期三天。诗歌节期间,共将举办“杨骚诗歌与戏剧专题研讨会”“纪念杨骚逝世60周年专场演出”“采风与社会文化拓展”“名家主题活动”等10场活动。

当日下午,“杨骚诗歌与戏剧专题研讨会”在闽南师大逸夫楼三楼会议室举行。研讨会上,杨骚之子杨西北、杨骚侄子杨南屏作为家属代表发言,回忆了杨骚了生平往事,并就进一步推动杨骚作品研究发表了自己的建议;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文学评论》副主编曾镇南、吴子林,厦门大学俞兆平教授,北京物资学院陈达红博士,福建师范大学江震龙教授、陈卫教授,泉州师范学院古大勇教授及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陈煜斓教授等专家学者围绕着杨骚诗歌与戏剧展开专题研讨,交流探讨杨骚先生的创作心路历程、创作思想以及近年来对杨骚作品研究所取得的主要学术成果。

当晚,“纪念杨骚逝世60周年专场演出”在闽南师大龙文馆举行。漳州市政协副主席柯志宏、芗涛剧社总顾问邱煜焜以及杨骚之子杨西北等嘉宾出席演出活动。

晚会在闽南师大文学院芝山剧社学生演绎的中国现代作家白薇女士创作的话剧《打出幽灵塔》中拉开序幕。《打出幽灵塔》是白薇女士回国参加革命后的重要作品,她以切身经历的苦难为主题,无情地揭露了封建势力对妇女的压迫,表达作者对女性解放的追求。情节发展牵动着现场观众情绪的变化,观众们时而拍手叫好,时而叹气惋惜。晚会还倾情演出了杨骚先生创作的话剧《记忆之都》,话剧叙述了地上的诗人在天上的姐星、妹星的帮助下来到了朝思暮想的天国后最终失望地回到人间的故事。《记忆之都》表现了上世纪二十年代青年人不满现实社会,无处逃遁,最后决意抗争的心态。在两场话剧表演中,学生们通过精湛的演技,细致入微的表演向杨骚先生与白薇女士致敬,表达了学生们的缅怀之情和敬仰之心。精彩的话剧演出之后,文学院学子还给在场观众带来了诗歌朗诗《寻白薇》、《把梦拂开》、《莫说笔杆不如枪》、《福建三唱》等精彩节目,博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 责任编辑:叶同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