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十九湾“闽南水乡”建设新动作 实现串湖成线

zz.fjsen.com  2017-05-18 09:27:35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梦里水乡织锦绣 ——九十九湾变迁记

▲蝶变的九十九湾初现“闽南水乡”芳容 本报记者 游斐渊 摄

九十九湾“闽南水乡”建设又有了新动作。日前,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队调研九十九湾湖建设,决定在湘桥村旁建设湘桥湖,在坂上村处建设坂上湖、孚美村处建设孚美湖、二湖连通成上美湖,推动九十九湾湖早日实现串湖成线、串珠成链。

从九龙江北溪蜿蜒流向西溪,九十九湾自古就是漳州城郊水路运输的重要通道。这里曾烟柳绕堤、小舟穿梭,参差十万人家。只不过,沧桑变迁,不知从何时开始,九十九湾变得脏臭无比。

从2014年起,治水、清淤、造景,九十九湾的蝶变,周边村民都看在眼里、喜在心头。

75岁的黄玉章是九十九湾上游后店村村民。傍河而住,使他对九十九湾的变化有着更深刻的感受。“整治前,河水又黑又臭,长满了水葫芦。现在不仅水变干净了,岸边还修了路、种了花,每到傍晚村民们都爱到河边来散步。”说着,老黄掀开了家中的门帘,指着河对岸一脸自豪地说,“你看那边最近又开发一片花海,非常漂亮,你们可以过去走走。”

老黄口中新开发的花海,是龙文区北部生态园的先导段项目,今年3月开始征迁建设。生态园规划总用地面积1500亩,将建成生态观光旅游地,规划建设九十九湾民俗博物馆、朝阳镇文化馆、泰山石敢当、七彩田园、众筹一米蔬菜园、农业电商等项目。

按照老黄的指引,我们前往领略花海的风情。细雨中,各色鲜花苗木更显娇嫩欲滴,绿意盎然。九十九湾河岸护坡上,成片佛罗里达美人蕉绚丽绽放,芦竹、三角梅、碧桃等绿植迎风摇曳。河面上,两只水鸭正相互追逐嬉戏,欢快无比。龙文区朝阳镇党委书记陈明松告诉记者:“这样的美景从后店桥绵延至下尾李桥,共2.5公里,昔日脏乱差的沟渠已摇身变成多姿花渠。”

九十九湾朝阳段的蜕变,只是整个九十九湾“变迁史”的其中一个“华章”。

  • 责任编辑:林艺蓉     标签:闽南水乡 九十九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