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浦“85后”大学毕业生 回乡乐当“养鸡大王”

zz.fjsen.com  2017-05-19 09:03:16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

“85后”小伙乐当“养鸡大王”

李思民(前左)与公司合伙人陈江荣在鸡舍查看蛋鸡

在漳浦县湖西畲乡,李思民虽是“85后”,却是“养鸡大王”,成了漳浦县禾佳农牧发展有限公司的CEO。

今年29岁的李思民,祖籍漳浦县沙西。他21岁从厦门一所大学毕业。上大学期间,他在不影响学习的情况下勤工俭学,摆过地摊,做过服务生,当过保安,虽然很苦,但很充实。2009年大学毕业后,他承包了一家食堂,干了两年半。辛勤的汗水换来不菲的收入,这为他日后开辟更广阔的事业打下很好的基础。

食堂承包期限结束后,李思民零零碎碎干了一些事情,但总觉得不如意。2014年初,一位好朋友告诉他:杜浔镇有一个养蛋鸡的师傅,蛋鸡养得很好,市场销路很通畅,如果有兴趣,可以尝试。兴趣之下,李思民三天两头往那位养鸡师傅家跑。一来二去,李思民掌握了不少养鸡技术。为掌握更专业的养鸡知识,他于当年夏天跑到三明永安向一位养鸡专家请教。最后,在他的一再邀请下,那位养鸡专家被他高薪聘用前来漳浦,而且一直跟随到现在。

有了经营技术,又有专家在身边指导,李思民甩开膀子干了起来。他跑遍漳浦二十几个乡镇场,最终选定湖西岭脚村作为养殖基地。那位专家认定岭脚村一处远离村庄的小山坡,地势偏高,气候舒适,环境幽静,是养蛋鸡的“风水宝地”。2014年9月,李思民正式成立漳浦县禾佳农牧发展公司。该公司一期工程已经全部建成并投产,占地面积约66亩,总投资上千万元。“目前,公司从广州引进现代化层叠式养殖设备,配备多功能输送带,可以自动化送水、送料,也可以自动化输蛋、清粪,省了人力,还能调控室温、湿度,净化空气,确保蛋鸡健康,鸡蛋有品质。我们用玉米、豆粕、石粉等调配鸡食,还对鸡粪进行无害化处理,成为有机肥。”李思民介绍。

几年下来,李思民的现代化养殖业越做越红火,从一个厂房发展到三个厂房,从蛋鸡数量5万羽壮大到10万羽以上,日产鸡蛋达2.5吨,产品销售渠道也从县内各乡镇拓展到邻县,远销漳州、厦门、泉州、潮汕等地。去年年产值达700多万元。

不过,“天有不测风云”,正当李思民筹备再投资建设新厂房,扩大规模之时,今年年初,一场“禽流感”突然袭来。由于平时防疫措施做得好,公司的蛋鸡安然无恙,鸡蛋也照常保质保量生产,但市场销售却受到极大的冲击,活禽市场关闭,蛋价暴跌。为不让新鲜的鸡蛋囤积变质,李思民只好降价低卖。虽然公司损失不少,却也经受住考验,今年还被福建省商务厅认定为“2017年度福建省城市副食品调控基地”。

“不是说‘是金子总会发光的’吗?我坚信,用良心生产鸡蛋,市场前景会越来越好的。”李思民充满自信地说。 ⊙洪锦城 蔡张杰 文/图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