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容应对 查缺补漏 去年高分考生支招高考冲刺

zz.fjsen.com  2017-05-19 09:08:49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今年是使用全国卷的第二年,高考前半个月考生如何复习?怎么调整到最佳的状态去应考?近日,本报记者采访了2016年高考漳州部分高分考生,分享他们的学习心得。

抓住重点知识 注意新增考点

2016年的高考,福建省使用全国统一卷。不论是内容与范围,还是试卷结构,全国卷与福建卷都有一些差异。今年是使用全国卷的第二年,考试中有何不一样?又该如何去应对?

“2016年参加全国卷高考的考生都有这样一种感觉:新题型频现,特别是语文和数学。” 去年高考漳州市文科第三名的蓝景芬说,“个人认为,高三接触新题型也是挺重要的。就文综来说,接触新题往往可以了解更多的背景知识和掌握更多的学科术语,其中特别是历史这科,有些选择题会牵涉到特定的历史背景,如果没有相关方面的了解,就可能无从下手。因此,最后这个阶段,学弟学妹们可以多留意一些新题,以防措手不及。”

现就读清华大学的潘庆霖则认为,理综全国卷更注重考察思维的灵活和对知识理解的透彻与否,对计算也有比较高的要求,应试时的灵活机变和细心谨慎很重要,日常的学习中应该有意识地强化自己的计算能力和思维能力。比如,数学全国卷中档题多,简单题少,对本学科思维的要求更高,“在考试中,对各个题目都要一视同仁,仔细做好,把每一题都当成难题来对待,减少会做的题目出错的几率。”

潘庆霖说,全国卷语文对理解能力要求更高,作文更是需要我们深刻思考,平时可以多看一些时评类文章,学习评论员的语言和思想;考试写过的作文或平时训练的作文,在讲解时都要进行更深入的思考,多个角度思考立意。“建议最后这个阶段,可以适时去看一些时事,还有一些评论节目或期刊,从中去吸取一些观点。”

“万变不离其宗。”蓝景芬说,考生也不要太紧张,全国卷是不回避热点的,所以考生重点知识要抓住不放,多层次,多角度进行全面系统的复习,多注意新增考点和高考“盲点”即可。

回归课本 梳理知识体系

“最后十几天,就不应该有结构性的知识漏洞了。复习技巧的话,一是把课本知识体系梳理一下,然后根据课本查缺补漏。” 2016年高考漳州市文科第一名,目前就读于清华大学的胡毅喆分享说,最后阶段,回归课本是根本,一定要把课本知识点吃透了。

对于文科生来说,不少学生抱着能多读一些是一些,“也许高考就刚好考到这个知识点了呢?”对此,蓝景芬认为,短时间的记忆是有效率的,所以在最后阶段,对于文综和语文熟悉课本还是必要的。“语文可以回顾一下要背的部分,特别是一些易忘易混的字;文综则主要是整理架构,或者是根据已整理出的架构,合上书回顾整本书的内容,哪里忘了再翻出来看看。”蓝景芬建议说。此外,因为时间比较紧,要全部复习可能来不及,因此蓝景芬支招,考生可以主要选择不熟悉的部分加以复习。

文科如此,那理科呢?“理科最后阶段,各科也要回归课本,梳理重要知识点,尤其是理综和数学。”潘庆霖如是说,“一定要在这段时间里再加固一下脑子里的知识架构,针对自己对知识掌握的情况和平时容易出错的知识点再加把劲,做到更熟悉。”

在潘庆霖看来,理科生,一定要熟悉数学公式,尽量理解推导的过程,按照最适合自己的记忆方式去记忆,保证运用的时候尽量不会出错。“语文和英语要保持大量的朗读,每天都要开口,最后这个阶段也是一样的,要利用好早读晚读的时间段,像英语可以多读笔记,语文的话,一些背诵科目不要落下。”

适当练习 注意查缺补漏

记者了解到,最后阶段,有的考生会固定做一些模拟题,强化自己的知识。

“最后的十天可以每天适当做一些题,但是练练手就可以了,不用做太多。”蓝景芬说,这个阶段,最重要的还是要把之前做过的卷子练习翻出来看,特别是两次省模拟考以及市质检的卷子,可以再做一遍错题,看看自己之前失分在哪些地方,下次要怎么避免,同时也总结一些答题的技巧。

“保证质量不求过多的数量。”潘庆霖同样建议考生可以有一定的题量去练习,尤其是理综和数学,但不建议考前大量做题。“可以每天或者隔天做一份练习,看自己的情况决定是否做整卷,也可以只做选择题的专项练习。数学也是类似的,选择有质量的卷子或者其中的某部分题目作为一次练习的量,在一定的时间里模拟一下。英语的练习可以一次做除听力和书面外的部分,也可以做少一些的,但每天要做一些练习,心里会比较有底。

潘庆霖特别强调,做完要分析失分的原因,找到对应文本或者语法的依据。语文的语基题目和作文要重温老师讲过的题和自己做得好的一些题当中的思维过程。“最后阶段,对于正确率不要太在意,一定不要影响心情,要有考试的状态但是不要有太大压力,做完之后适当分析,超出能力范围的题目就不要深究了。”

此外,胡毅喆建议,最后的冲刺阶段,少做太难太怪的题,适当练一下高考原题,多看看之前整理的错题,尤其是模拟考的错题。“多整理归纳自己以前的积累,可以分析错题本和考过的有质量的考卷,尤其是质检卷和往年题,分析自己当时的思维流程,想想有什么不足。”

放松心情 保证睡眠适当锻炼

临近高考,一些同学心情越发紧张、焦虑,总觉得还有许多内容没复习好,还有很多知识点不够扎实,甚至熬夜延长学习时间。

“最后心态是最重要的,在微博上看到一句话:‘青春是该付出在那一纸试卷上,但青春不全是那一张试卷’,高考很重要,但它的决定性也没你想象的那么大,就把它当做经历过的万千考试中普通的一场,轻松去应考。”蓝景芬回想起自己高考前的那段时间,觉得吃好睡好,保证睡眠,适当锻炼最重要,“到后面,你的知识点其实已经都掌握得差不多了,不要给自己太多的压力,适当查缺补漏,巩固下自己比较薄弱的知识点,把自己正常的水平发挥出来就可以了。”

潘庆霖说,要调整作息,放松心情,不要去想高考的可能结果,也不要每天给自己倒计时,计划好每天要做什么,然后照着计划走,没完成计划也不要太焦急,保持一个好心态。

“如果自己实在很紧张,可以通过运动听歌这类方法放松身心。还有,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越是到后面越是要照顾好身体,不要在最后阶段出问题。”胡毅喆说,“学习时间要安排好,但也不是固定一成不变的,可以随着自己的状态做出一些调整,不要强迫硬逼自己。”(记者 陈晓云 实习生 吴晨蕾 陈雪娇)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