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特色文化品牌建设持续推进 上得殿堂闯得市场

zz.fjsen.com  2017-05-23 08:37:23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文化,是一个城市的灵魂。文化品牌是一个地区文化繁荣发展的重要标志。

如何让人民群众感受城市的文化魅力?源于古老与现代的接续,源于高雅与通俗的并行,源于品牌与市场的互动。

近年来,漳州坚持树立文化发展理念,厚植资源优势,聚力品牌重点,突出价值引领,不断优化发展环境,推动特色文化品牌建设工作取得实效。

品牌,让文化走进群众

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唤醒了九龙江畔芗城古邑,在漳州古城区北入口处,中山公园南门边,传来了阵阵民间歌舞大鼓凉伞欢快的乐声,十余位男女身着黄色锦衣,伴着韵律挥伞起舞,表达着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小城的魅力更在于她千年沉淀和独特内涵。芗城区文广体局局长陈子铭说,是文化的根植让古城“文态”更有韵,产业更新使古城更有味。

行走古城,五脚距、竹篙厝、胭脂砖、燕尾脊、圆枋脊等古老的建筑元素点缀了传统的院落大厝,伽蓝庙、徐氏家庙、番仔楼、教堂、古石板路,让我们看到了尘封的历史印记。

宗祠文化是龙文的一大特色品牌。这里分布着大大小小93座宗祠,其中有44座被列为文物保护点。这些宗祠或居于村落江边,或立于城镇社区。近年来,该区因势利导,积极运用宗祠文化在农村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赋予宗祠新“使命”,让宗祠重新焕发生机与活力。

如今,宗祠已俨然成了龙文区乡村文化的活动阵地、记住乡愁的主要地标、凝聚乡情的重要平台、乡村治理的有益补充。“以前宗祠有活动才会见到年轻人的身影,现在不少年轻人闲暇时会来这里健身、看书、下棋、练书法,风气改变了不少。”梧店村陈氏宗祠负责人陈永辉介绍。

在西溪之畔,龙江精神、农民画、芗剧文化,这些文化符号和文化名片集体复苏,让龙海这座位于九龙江西溪畔的城市变得更有内涵。而市区骑龙山脚下新建的文化园,成为新的文化传播集聚点。

“让诞生于本土的特色文化能安家落户,更好地丰富市民精神生活。”龙海市委宣传部长王劲东说。下庄南音历史悠久,备受当地的重视。南音教师孙丽燕说:“龙海积极拓展‘非遗’文化阵地,开展包括南音在内的‘非遗’文化进社区、农村、校园、企业的‘四进’活动,这对南音等非遗文化的传承起很大推动作用。”

品牌,让文化走出家门

以创新意识推动品牌建设,是漳州一以贯之的追求。

创新是与时俱进。

  • 责任编辑:林艺蓉     标签:漳州 文化品牌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