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市国土资源局深化用地报批体制改革

zz.fjsen.com  2017-06-20 09:11:24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市国土资源局深化用地报批体制改革:保障每一宗重点项目用地

“没想到仅仅1个月时间就能获批,用地报批工作小组效率确实高,现在可以放心开工建设了!”芗城区金塘路项目业主高兴地说。

芗城区金塘路项目作为2017年省级重点项目,项目规划面积约1100亩,需报批用地面积960亩,是拟建的金峰大桥与漳州市区主干道胜利西路以及北环城路的连接线,将实现芗城区与漳州高新区往来互通。项目计划于2017年下半年开工,工期两年。3月份项目完成立项后,市、区国土部门建立农转用项目审批提速目标责任制,将项目分解到具体经办人员,压缩时限,做好用地报批保障。报批工作小组提前介入用地报批前期工作,指导业主采取分段报批方式组织项目报批,协调发改部门准予项目分期核准工程,将项目分成三个工程段组件上报审查。报批工作小组带领相关人员到省国土资源厅对接项目审查,加强报件跟踪,用时仅一个月,项目土地报批就通过审查,项目于6月初顺利取得省政府批文,农转报批实现了“短、平、快”。今年来,为服务“三抓三比、十项竞赛”工作,保障项目用地需求,市国土资源局深化用地报批体制改革,实现由一个科室统一指挥协调芗城区、龙文区和市土地收购储备中心的用地报批工作。

市国土资源局农转利用科科长杨明远:“在报批程序上,实现由项目业主与报批工作小组直接对接,用地相关材料直接由报批工作小组审核通过后逐级上报省政府审批,减少内部审核审批环节,避免建设单位经办人在用地报批中‘来回走’,压缩报批时限约10个工作日。”截6月15日,全市2017年获批准新增建设用地面积1.63万亩,省级重点项目海西网漳州云霄至平和(闽粤界)高速公路9900亩已获国土资源部批准,用时仅8个月。为进一步提高报批时效,针对芗城、龙文两区补充耕地后备资源匮乏,且中心城区占用耕地的质量等别高、难以实现规定的“占一补一、占优补优”问题,用地报批工作小组还主动和市国土资源局规划与耕保科等科室沟通,对中心城区实施的重点项目占用耕地问题进行协调,确保不出现一些项目用地通过省国土资源厅审查,却因补充耕地未落实,难以取得用地批文的问题。

“重点是立足自给,通过土地开发、土地整理、旧村复垦等方式增加耕地,对于中心城区一些急于开工建设、一时又难以完成补充耕地任务的重点项目,通过外部购买的办法,解决报批难题。”市国土资源局规划与耕保科负责人郑志强介绍,今年来,市国土资源局已统一购买耕地占补平衡指标1106.6亩,购买增减挂钩指标128亩,近期拟以两区名义再购买增减挂钩指标120亩,为中心城区城市储备用地、特别是西湖片区下阶段报批工作奠定基础。

市国土资源局副局长沈建国表示,下阶段市局将围绕西湖片区项目建设安排,主动与开发建设公司对接,指导西湖建设公司做好项目用地报批前期工作,确保拟开工建设项目用地及时上报审批。同时,针对西湖片区及市区储备用地占用耕地质量等别高,市国土资源局将继续与周边地市及我市补充耕地较多的县(市、区)对接,联系购买补充耕地事宜,确保用地报批顺利开展,保障项目建设顺利实施。

(记者戴岚岚)

  • 责任编辑:林艺蓉     标签:漳州 国土资源局 用地 改革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