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靖金山:新村促复垦 旧村变良田

zz.fjsen.com  2017-06-20 15:09:5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旧村复垦的意义在于鼓励农民把无人或少人居住的旧房推倒,整理成连片耕地,实现土地的优化利用,提高土地利用效率。

为落实市委市政府“三抓三比 十项竞赛”抓生态比城乡环境建设,2016年以来,南靖县金山镇积极推进旧村复垦工作,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金山镇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全力推进旧村复垦,目前全镇135亩已经全面进入验收阶段。

方案政策好

为确保旧村复垦工作的有序推进,金山镇建立了多方联动机制。一方面,加强组织领导。做到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层层抓落实。

另一方面,强化宣传效益。利用微信平台、微信群、分发材料和张贴公告等形式,把旧村复垦相关政策、规定和意义送入千家万户。如新村、碧溪村复垦项目,由于宣传到位,旧村复垦工作得到了大多数村民的支持,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完成拆除旧房面积2.8万平方米,为实现旧村全面复垦打下了坚实基础。

规划建设妙

旧村复垦和美丽乡村建设是相辅相成,相互结合,相互促进的,要实现旧村庄改造就必须着眼长远,严格程序,规范美丽乡村建设。金山的经验是把握统规统建原则,注重村镇规划先行,在复垦区内引导群众复垦与安置相结合,引导群众集中到安置点进行集中。 

村积极性高

为充分调动村参与旧村复垦的积极性,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金山镇建立激励机制,明确了完成时限及出台了资金拨付办法,在全镇范围内掀起了了赶学比超、你争我赶的浓厚氛围。作为全县复垦面积最大的镇,金山镇率先完成了规定时间内的任务,现在已经进入验收阶段。

金山镇旧村复垦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增加了耕地面积。全镇7个旧村复垦实施后,可新增耕地面积约150亩,而且这些复垦的耕地地面平整、土壤肥沃、耕地边界清楚,有利于发展特色农业,促进农民增收,有助于农民脱贫致富。

改变了村容村貌。通过旧村复垦和村庄规划,完善基础设施,改善旧房倒塌等灾害威胁,改变农村脏乱差的现象,提升了村民的居住环境。促进了土地集约利用。通过旧村复垦,引导群众向集中进行新农村建设,统一建公寓式住宅,变平房为楼房,变散居为集中居住,降低人均用地面积,提高土地利用集约度。(黄淑彬 占进良)

  • 责任编辑:林艺蓉     标签:南靖金山 新村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