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漳州佛潭边防派出所社区戒毒(康复)成效显著

zz.fjsen.com  2017-06-23 17:16:17  陈木河 张少伟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6月23日讯(通讯员 陈木河 本网记者 张少伟)  “我的青春我做主,莫让毒品来支配。”6月22日上午,在福建漳州佛昙社区戒毒康复中心操场上,佛潭边防派出所教导员朱明烽正在向村民、学生和青年志愿者宣传戒毒禁毒知识,在血淋淋的吸毒惨训展板面前,参观者表示深受教育。这是该所联合当地党委政府及公益协会开展国际禁毒日宣传的一幕。

近年来,漳州边防支队依托社区戒毒康复工作中心,严厉打击吸贩毒违法犯罪活动,帮扶矫正吸毒人员回归社会,积极建设“富美乡村”和打造“无毒社区”,有效实现戒毒康复成功率90%,辖区刑事发案率降低62%。因为戒毒成效明显,该中心获评国家戒毒委员会“全国社区戒毒社区康复示范点”称号。

利剑出鞘 挤压现行吸毒违法犯罪空间

6月12日,该所接到群众报警称,有人在家中吸毒。17时许,民警摸排踩点后果断出击,将正在注射毒品的女子阿月抓获,经吗啡胶体检测,阿月的尿检结果显示阳性。

阿月的落网,主要得益于该所的铁腕治毒的决心和举措,更离不开辖区群众的拥护和支持。该所所长黄艺容告诉记者,类似这样的吸毒违法行为经常发生,佛昙镇的治安问题一度被省公安厅挂牌重点整治督办。

打击吸毒刻不容缓。该所把“打团伙、抓毒贩、打零包、破大案”作为工作重点,采取常规检查、随机抽查、突击暗访和集中清查等方式,对辖区宾馆、寺庙、KTV、出租房屋等场所形成常态化检查机制,并密集部署整治涉毒突出问题、打击吸毒违法犯罪活动等专项行动,不断萎缩毒品消费市场,挤压违法犯罪活动空间,形成严打常打的高压态势。

打击现行和源头堵毒双管齐下,才能转变边整边冒的尴尬局面。该所组建一支由吸毒人员、社区义工、青年志愿者组成的宣传队伍,打造一个禁毒宣传主题墙,定期组织戒毒人员、青年学生实地参观,开展吸毒人员现身说法、禁毒宣传进村居、毒品集中清理等宣传活动,实现了教育一个、感染一群、带动社会的效果。

“抓到一个就感化教育一个,把他们吸收到我们打击毒品犯罪的阵地上来,这样能够有效控制吸毒增量,还能掌握打击毒品的主动权。”黄艺容说,他们今年来开展6次宾馆酒店、娱乐场所集中清查行动,检查各类场所200多家(次),查获吸贩毒案件11起,强制(社区)戒毒9人,行政拘留2人。

  • 责任编辑:林艺蓉     标签:福建 漳州 佛潭 边防 戒毒 成效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