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支部书记张发明:谱写“醉美”乡村 引领绿色发展

zz.fjsen.com  2017-07-09 09:28:57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7月9日讯(通讯员 余祥龙 黄婷昀 吴丽娜)在南靖县龙山镇,有一座田园牧歌式的乡村,这里白墙红瓦楼房挺拔,小桥凉亭错落有致。在这片富美田园的背后却有一个忙碌的身影,他就是省优秀共产党员、龙山镇坪埔村党支部书记——张发明。

坪埔村是1972年为安置从南安市山美水库移民而设立的行政村。曾经的坪埔村因为牲畜圈棚私搭乱建,污水乱排而脏乱不堪。这样的村容村貌让坪埔村党支部书记张发明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2012年,坪埔村被省移民局确定为“省级库区村环境综合整治试点”。张发明紧紧抓住机遇,积极争取项目,筹措资金。通过环境综合整治后,村里道路拓宽建设,房前屋后绿树成荫,不仅建设了休闲公园,公共设施也配套化了。“出门是公园,雨天不沾鞋”,正是这座“富美乡村”建设最直白的写照。村庄的面貌靓起来了,而如何引领村民转型寻求出路,成了张发明面前的当务之急。2014年,台湾农友良种繁育基地项目落户坪埔村,建设80亩高优瓜果研究及种苗培育基地,借此契机,张发明乘势而上,发动广大群众发展高优农业,村民人均收入从2012年的13000多元提高到38000多元,有些村民的家庭年收入能达到10万元。在家门口就能依靠绿色农业致富,是许多干了一辈子农活的村民以前不曾想过的事。

近年来,张发明带领全体党员以“一旬一串门”活动为载体,开通党员联系群众“直通车”,建立起党员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常态化机制,不仅拉近了党员与群众的距离,也有效推动了村里各项工作的开展。村里党员真心换民心,村民主动配合环境整治,使得坪埔村“富美乡村”建设得以快速推进。青山绿水间映衬着水光潋滟的晴日,在这“醉美”乡村的画卷里,我们看到了朴实的坪埔村村民在这位美丽乡村带头人张发明的带领下对幸福和未来的发展信心满满。青山绿水换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绿色发展机会,又富又美的日子,正是坪埔村里最美的风景。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