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救护知识“六进”活动在漳州正兴医院启动

zz.fjsen.com  2017-08-09 17:41:4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8月9日讯(杨文静 王亚男 王金凤)为普及公众应对突发事件的预防、避险、自救、互救、减灾等应急防护知识,提高公众应对突发事件的综合素质,8月6日上午,“推广急救知识 建设健康漳州——应急救护知识‘六进’活动启动仪式暨应急救护知识与技能普及培训”在漳州正兴医院门诊4楼学术报告大厅举行。

 

漳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文刚,漳州市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李德胜,漳州市卫生计生委副调研员汪石琦,漳州正兴医院院长赖建辉等出席会议并共同启动仪式球。来自漳州市红十字会、漳州市卫计委、漳州市医院、漳州市中医院、漳州市急救中心、漳州正兴医院及红十字会义工服务团、红十字会水上救援队等单位的负责人、志愿者以及媒体代表近300人出席了启动仪式。

 

   活动伊始,担任本次应急救护知识与技能培训老师的漳州正兴医院主治医师王海华及团队为在座人员做心肺复苏(CPR)流程的简要讲解和示范。判断、呼救、胸外按压、开放气道、人工呼吸……在台上认真地讲解中,不少学生拿起手机拍摄示范过程,副市长王文刚更是上台练习心肺复苏技能操作。

   “我国每年因意外伤害死亡的患者约70万人。当碰到突发急症或意外伤害的伤病员,在专业急救人员到达之前,目击者若能采取有效的现场急救,防止伤情继续恶化,避免和尽量减少伤残和后遗症,将会大大提高挽救患者的成功率。”漳州正兴医院主治医师王海华在活动中介绍到。

随后,急危重症部讲解员为大家普及了应急救护的知识与技能培训,在大屏幕的展示下讲解了急救方法、判断技能、食道堵塞和呼吸道堵塞等方面应注意的地方。

“经过调查,拉斯维加斯急救成功率能达到54%,美国能达到1.2%到1.8%,而国内上海市的统计成功率不到1%。因为社会中大多人都觉急救是医护人员的事情,和自己没有关系,但是在呼吸心脏骤停的前4分钟是最佳急救时机,10分钟后就已经死亡了,因此急救时间非常重要。”急危重症部的讲解人员提到。

据了解,应急救护知识“六进”活动是由省卫计委与省红十字会合作,在全省范围内广泛开展卫生应急救护知识和技能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进家庭的“六进”活动,旨在向全社会宣传普及卫生应急知识,提高群众卫生应急自救互救能力。活动计划在今年7月到2020年12月期间,至少让全省5%的人口受到应急救护知识的普及培训,其中全省医疗卫生机构人员100%接受培训,并力争实现各设区市所在地建有一处急救技能体验场所。

知识链接:

【CPR】CPR(Cardiopulmonary Resuscitation),又叫心肺复苏术、人工呼吸,是用于自主呼吸停止时的一种急救方法。通过徒手或机械装置使空气有节律地进入肺内,然后利用胸廓和肺组织的弹性回缩力使进入肺内的气体呼出,如此周而复始以代替自主呼吸。人工呼吸适用于窒息、煤气中毒、药物中毒、呼吸肌麻痹、溺水及触电等患者的急救。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