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走好,抗战老兵苏宗正!

zz.fjsen.com  2017-08-10 08:58:2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今年1月,苏宗正老人的抗战老兵身份得到认定

20岁的他投笔从戎,奔赴抗日战场;解放初期,他在家乡的夜校教书,为群众扫盲,传播知识……直到2017年1月,在众多热心人士的帮助下,这位抗战老兵终于获补颁“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圆了他有生之年的梦。

8月5日晚上,漳州平和94岁抗战老兵苏宗正永远闭上了眼睛,离开人世。

光荣:20岁时投笔从戎 热血从军

1924年4月,苏宗正出生在漳州平和县坂仔镇民主村石鼓高寨楼。1943年,在平和双十中学初中毕业后,考进三年制的南靖县师范学校(系龙溪师范前身)就学。入学后的第二年,即抗日战争进入战略反攻阶段的1944年秋天,他与同为平和坂仔人的苏加福、赖金技、何顺从、林泰山等五位知识青年,响应号召,投笔从戎,高唱《大刀歌》参加青年军,奔赴抗日战场。

2016年,苏老先生身体还硬朗,思维清晰,他曾回忆,参加青年军后,被编入青年军209师626团3营机枪3连,他做搬运、填塞子弹的活。在龙岩武平县十方镇艰苦集训后,于1945年夏季,开赴三明永安市集结,在行军奔赴福州战场收复省城的途中,日本投降了,因而未及与日军面对面打一仗。

随后,部队转赴杭州,苏老于1946年退役返回家乡。当时的他,只带回一本《青年军陆军209师626团复员纪念刊》,作为从军抗战的纪念。

解放初期,苏老先生曾在村里的夜校教书,为群众扫盲,传播知识。

正名:73年后 抗战老兵身份得到认定

在苏老先生的心中,一直有个愿望,就是希望其抗战老兵的身份能够得到认定。

2016年3月,远在福州的平和乡贤林慕理采写的关于苏宗正的一篇文章被坂仔当地一公众号编发后,引起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赖恩典的关注。2016年3月15日,赖恩典上门对苏宗正以及另一名坂仔抗战老兵何顺从进行了访谈。与此同时,林慕理也多次往返福建省档案馆、福州市档案馆,查找档案资料,最终,找到了苏宗正与何顺从当年入伍参加国军青年军209师奔赴抗日战场的原始档案。

两位老兵的事迹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两位老人抗战老兵的身份终获认定。今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为两位老兵补颁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并各发放一次性生活补助5000元。(导报记者 林晓琪 通讯员 赖金才 林慕理 林何新 文/图)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