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浦大力推进“一对一”帮扶举措 全县脱贫8263人

zz.fjsen.com  2017-10-20 09:59:0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林秀珠开展家禽养殖,去年成功脱贫

东南网10月20日讯(导报记者 叶蔚蓉 通讯员 蔡张杰 文/图)龙岭村,位于漳浦县石榴镇西北部,北邻山城、车本二村,分布着6个自然村,人口不到1200名。由于地理位置偏僻、基础设施差、交通不便、贫困面积较大等综合因素,2014年龙岭被确定为市级贫困村,确定建档立卡贫困户24户。

截至去年年底,该村已有17户成功摘帽贫困户。在脱贫攻坚战斗中取得的良好成效,得益于漳浦县因地制宜,因人施策,大力推进“一对一”帮扶举措的开展。

讲述:村委帮扶养鸭 贫困户卖蛋乐开花

去年龙岭村17户村民成功摘帽贫困户,今年67岁的林秀珠就是其中一户。

林秀珠丈夫年轻时因车祸做了单侧肾脏切除手术,2009年又做了胆囊切除手术,无法干重活。2012年,她的四个儿子到泉州打工办厂,不料资金被卷走,欠下70多万元。而2014年,她做了食道癌手术后,10多万元医疗费和后期医药费,让这个贫困家庭雪上加霜。这年,林秀珠一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龙岭6个自然村都通水泥路

在石榴镇政府和村委会因人施策的帮扶下,林秀珠和丈夫在龙岭溪畔修建了100多平方米鸭舍,发展起家禽养殖。村委会定时给她家发放帮扶资金,用于修建鸭舍和购买鸭苗、饲料等。本月底她还可以领到2000元帮扶金。目前,她家饲养了100多只肉鸭、200多只蛋鸭,每天可以收蛋150多个,每个鸭蛋可以卖1元。“现在单单卖鸭蛋,一个月就有三四千元的收入,再加上其他收入,生活有了奔头,真的是太好了。”林秀珠笑着说。今年初以来,镇村干部还鼓励他们将龙岭溪畔的10多亩山地开垦成果园,又帮他们引进了高优果树苗,种上200多株柠檬、200多株菠萝蜜、近30株杨桃,另外还有时下最热门的黄金百香果。

举措:因地因人施策 开展多方面扶贫

在实施精准扶贫过程中,漳浦县注重因地制宜,因人施策。以龙岭村为例,该村两委针对24户贫困户的贫困程度,分别给予现金补助2000-3000元,扶持发展家禽养殖和水果种植。同时,开展资金扶贫、产业扶贫、基础设施扶贫等工作,还多次举办青枣与蜜柚种植培训、外出务工技能培训、家禽养殖培训等“雨露计划”技术培训。

去年底,林秀珠家鸭舍对面新修好的水泥路贯通,成了她那时最高兴的事。林秀珠说,以前村道是泥土路,不好走,更不敢骑车,就怕骑车时把鸭蛋磕破,只能走路去卖,“现在这路又宽敞又平坦,我可以自己骑摩托车,到各个乡镇和县城那边卖鸭蛋,距离近了不说,每天鸭蛋都不够卖!”

龙岭村主任吴国飘介绍,以前村里水电都不怎么通,逢年过节人多时容易停水停电,这几年村里的基础设施在逐步完善中。“现在6个自然村之间都通了水泥路,还有条连接车本村的‘红色旅游路线’。村部建了老人活动中心和公园,地势比较低的地方则专门修建了排水沟。此外,村里增加了3台电力变压器,每家每户都可以同时开空调了。”

成效:截至9月全县8263人脱贫

3年来,通过不断加大帮扶力度,推进精准扶贫和富美乡村建设,龙岭村24户贫困户中,培训和联系就业6户,推进特色产业发展12户,搬迁改造安居工程5户,扶贫小额信贷4户,有5户丧失劳动力无法自身脱贫的贫困户办理了低保、五保,进行社会保障兜底。

龙岭村扶贫工作的良好成效,是漳浦县精准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漳浦县大力推进“一对一”帮扶举措。龙岭村、中西村、美林村、土塔村、后洞村5个重点贫困村分别由县领导挂钩;县直78个单位和部门挂钩21个乡镇和10个农林茶盐场;县直各部门每个科级干部和每个科室各挂钩一个贫困户;各乡镇村干部对贫困户实行“一对一”帮扶,做到每个贫困村都有驻村干部,全县4219户贫困户都有帮扶责任人、帮扶计划和帮扶措施。

截至今年9月底,漳浦全县共落实产业扶贫项目19个,投入资金3000多万元,成功脱贫2757户8263人。

  • 责任编辑:叶同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