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漳州市CPI呈温和可控上涨态势

zz.fjsen.com  2017-10-23 09:02:02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近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漳州调查队了解到,今年前三季度,我市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1.2%,总体呈温和可控上涨态势。其中,“菜篮子”食品价格较去年同期下降明显,非食品价格上涨较快成为前三季度CPI运行的鲜明特点。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八大类商品除食品烟酒外,其余类商品价格均有所上涨。其中,居住上涨2.7%,生活用品及服务上涨2.3%,医疗保健上涨2.3%,衣着上涨2.1%,交通和通信上涨1.4%,教育文化和娱乐上涨0.7%,其他用品和服务上涨9.2%,而食品烟酒则下降1.2%。

总体来看,非食品价格上涨较快是前三季度价格运行的主要特点,非食品价格总体上涨2.2%。其中,消费环节工业品价格上涨1.9%,服务类价格上涨了2.2%,能源价格则上涨4.1%。

“菜篮子”拎起来更轻了

不少市民明显感觉到,今年我市的菜价要比去年便宜了。前三季度,我市鲜菜价格同比下降20.3%,9月份同比下降12.8%,比上年12月还低9.4%。

不只菜价便宜了,一些食品类价格也下降不少。数据显示,1-9月,我市食品类价格累计下跌2.3%。其中,猪肉价格呈现稳中小幅下降,同比下降2.3%。禽肉价格也出现小幅下跌,前9个月同比下降1.2%,但9月份较上年同期上涨5.3%。禽蛋价格则触底反弹,上半年各月基本比上年同月低20%左右,7月份起才止跌上涨,当月蛋类价格环比上涨12.8%,至9月份价格已比7月份高38.6%。

此外,前三季度,水产品价格处于高位运行,同比上涨7.9%,仅9月较去年同期涨幅10.9%。

国家统计局漳州调查队工作人员介绍,总体来看,食品烟酒类价格处于低位运行,影响价格总指数下行0.5%,茶及饮料、烟酒和在外饮食的价格则稍有上涨。

工业消费品价格小幅上涨

受上游原材料及能源价格上涨、生产环节人工和环保成本提升、下游包装运输费用增加以及生产企业利润空间狭窄等因素影响,前三季度我市工业消费品价格总体上涨1.9%。

居住类中,9月份住房装潢材料比上年同月高5.5%;生活用品类中,9月份大型家用电器上涨4.4%,家用纺织品上涨4.4%,家具价格比上年同月上涨4.9%,家用手工工具上涨8.3%。

此外,前三季度我市能源价格总体上涨4.1%,拉高价格总指数0.3个百分点。受国内成品油价格“八升六降”的影响, 1-9月我市汽柴油价格比上年同期上涨10%,液化石油气价格上涨10.9%,燃煤约上涨了10%左右。

教育用品价格有所上扬

9月份,各大学校迎来开学季,学习教材和参考资料等需求进入旺季,同时受印刷用纸价格明显上涨的影响,教育用品总体上涨1.0%。

调查显示,有些新上市的小学和初中教材价格明显上扬,涨幅达10%以上,教材解读等教辅资料价格也出现普涨,涨幅在5%以下。相对而言,高中用教材和教辅价格则较为稳定。

此外,受益于商家“金九”促销,一些电子数码商品价格则出现小幅微跌。如,9月份,笔记本平板下跌了3.6%,照相机下跌5.2%。

(本报记者 洪跃辉 通讯员 刘洪仁)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