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门前三包” 让城市管理迈进法制新阶段

zz.fjsen.com  2017-11-22 08:44:10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你看现在周围这环境,多干净,多敞亮。”芗城区南昌路万佳电脑城的陈健乐呵呵地告诉记者,“新政策出台后,不仅路面卫生好了,街道旁电动车乱停、随处拉线充电、餐余垃圾堆放店前等现象,也渐渐消失不见。”

陈健所说的新政策,是我市在今年9月1日正式实施的首部实体性地方法规《漳州市市容和环境卫生“门前三包”责任区管理若干规定》。为了提高新政策的可操作性、增强执法效果,作为执行主管部门的市城管执法局迅速草拟实施细则、制定考评办法,在各县(市、区)确认主管部门,并划定各条主次干道的门前三包实施区域,以“市容市貌、环境卫生、绿化亮化”三项指标为核心,对主次干道开展“达标街”创建活动开展考核评价,确保责任区之间不留空白。

“在实际的执法过程中,我们采取劝导、警告、责令整改和处罚等多层递进的方式,帮助市民积极改正违法行为并主动遵法守法。”芗城区城管执法局东铺头中队队长郑炳煌告诉记者,执法队员还通过错时错峰巡查整治,针对上下班高峰期占道经营高发时段进行重点管控,实现执法力量提前上岗、延后撤岗,努力消除管理上的时间“真空”。

为了能更贴近市民需求,市城管执法局还通过数字城管指挥中心及“城管通”巡查系统等平台,及时快速处理群众的投诉举报件。两区执法局则在市行政服务中心设立审批窗口,加快对商家店面装修及临时广告等业务的申办速度。

“短短两个月时间,全市先后投入878万元,建设城市基础设施,包括人行道修复、增设隔离栏、施划停车线等,共开展367次专项整治活动,纠正各种违法行为3360多起,有效遏制违法行为,保障‘门前三包’等各项城市管理工作落到实处。”市城管执法局城管科科长赵建生说。

在多方不懈努力下,漳州市容面貌焕然一新。“更重要的是,你能很明显地发觉店家和周围居民正主动发生改变。”陈健深有感触地说,“现在我们不仅明白‘门前三包’是责任是义务,更是一种保护自家门前干净整洁的权利。大家都共同维护好这样靓丽的城市环境,我们才可以更好地进行经营和生活。”

上个月,我市迎来首轮“门前三包”考评,市城管执法局出动三组人员,直奔11个县(市、区)的责任区域“达标街”创建现场,徒步检查64条街道,进行为期10天拉网式、全覆盖的问题排查与信息采集。此次的考评对象为全市11个县(市、区)人民政府,考评结果将纳入政府的年终绩效管理。赵建生表示,月底还将组织各县主管部门负责人观摩全市达标街创建情况,推动“门前三包”工作深入开展。

“这仅仅是个开始,城市管理工作任重道远。”赵建生表示,下阶段将继续创新模式、强化监督,推动管治工作向制度化、常态化转变,帮助更多商家业主以主人翁精神投入到城市文明建设大潮中,实现政府、社会和市民的共治,让漳州的天更蓝、地更绿、环境更美,真正实现良性循环和可持续发展。(本报记者 蔡柳楠 通讯员 陈静 吴维)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