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购汽车用品要注意 别只顾着“占便宜”

zz.fjsen.com  2017-11-22 08:57:09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随着网购理念深入人心,越来越多人选择足不出户购买东西。汽车用品市场也不例外,小到汽车清洗剂、汽车坐垫,大到轮胎、轮毂和汽车包围等,越来越多人选择网上购买。但一些需要安装的汽车用品,网购虽然省了点钱,可能会为消费者“添堵”,消费者在下单购买前还需多个心眼。

网购汽车用品渐流行

日前,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越来越多的车主尤其是“80后”“90后”车主喜欢从网上购买汽车用品。

“双11”刚过没两天,“90后”的曾小姐就收到“双11”购买的汽车坐垫等汽车用品。曾小姐满意地告诉记者:“之前逛了市区好几家汽车美容店,打算选购坐垫,对比发现价格便宜的不好看,好看的价格又贵得离谱。这套坐垫在一家汽车美容店标价1000多元,而我后来网购价格才600多元。”曾小姐还介绍说,她身边的有车一族,都或多或少在网络上买过各种汽车用品。其中最夸张的一位,还没确定购买哪款车,就已经从网上淘来了一大堆诸如行车记录仪、车载小冰箱等东西。“网上的可选范围大,而且价格便宜不少。”

便宜之余也有烦心事

网上购买汽车用品虽便宜便捷,但可能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

这个“双11”期间,李先生在网络上买了一个行车记录仪。原本以为只要花点钱找4S店或者汽车用品店的师傅装上就行。没想到东西收到后,他找遍了周围的汽修店,没一家愿意为他安装。

“他们都说这个行车记录仪连说明书之类的都没有,是三无产品。万一安装后,出什么问题导致车辆损坏,这责任他们可负不起。”李先生郁闷地对记者说。无奈之下,李先生只好找卖家申请退货,可卖家表示,如果只是安装问题,不涉及产品质量,李先生要自己支付运费。

与李先生一样,郭小姐也有点烦恼。郭小姐也是通过电商平台,购买了一大堆诸如防冻液、机油等汽车用品。郭小姐也是跑了好多家汽修店,想花钱请人换机油等,都遭到了拒绝。最后,她通过同学,找到一位汽修厂维修师傅帮忙换机油。不过,那位师傅在更换前,让郭小姐的同学做个见证人,并解释道:“看了那些油,感觉不像是正品,有可能是假货,现在我帮郭小姐换机油,是郭小姐主动要求换的,之后如果因为机油导致汽车出了问题,我不承担责任。”在大家都确认后,汽修师傅才将那些油进行更换。不过,郭小姐自此心里也有了担忧:难道,那些便宜淘来的油品,真的有问题吗?

下手之前需谨慎

采访中,不少汽车业界人士表示,像汽车坐垫、车套、雨刮器等简单的汽车用品,可以选择在网上购买,因为价格相对便宜,买回来使用安装也简单,不需要专业操作。但如果需要购买轮毂、行车记录仪、车载导航、油品、火花塞和电瓶等需要安装的产品,车主最好先咨询过相关专业人士再决定是否在网上购买。

据介绍,目前市区的部分4S店,都只对自己售出的车辆提供维修保养服务,消费者若带零部件来维修,多数不会帮顾客安装,即使有也要加收工时费。而多数汽修店会为非本店购买的车辆安装,不过他们多会表示这些零配件只负责安装,后期出现问题概不负责。

就此,业内人士建议,首先,像防盗器、太阳膜、无钥匙进入启动系统等需要专业安装的配件,网购回来后需要花钱找专业人士安装,还不如多花点钱直接到提供安装服务的地方购买。其次,车载DVD、导航、防盗器、倒车雷达电子产品等,在收货时往往无法及时发现是否有质量问题,只有安装后才能发现,但这时再想退货,往往就有点麻烦,最好是在当地维修点购买。最后,机油、防冻液等液体产品,网购需慎重。好的机油价格不菲,车主都希望在网上淘到廉价货,但很多液体商品都有易燃易爆的特点,为了安全起见,网购时应该更加慎重。(本报记者 林思赓)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