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靖南坑镇“公司+合作社+农户”新模式 助农户脱贫

zz.fjsen.com  2017-12-05 17:52:1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近年来,南坑镇投身脱贫攻坚,推进贫困村特色产业发展、旧村复垦等脱贫工作有亮点。坚持问题导向,找准问题、聚焦问题,以贫困村为试点,突出精准帮扶。一是开对“药方子”,拔掉“穷根子”,北坑村发展林下种植项目。充分利用自身资源,因地制宜推广“合作社+农户”的新模式,鼓励、引导、扶持贫困村北坑村通过发展林下种植业实现脱贫解困。做活做强农业,促进农业升级发展,目前全镇已发展林下经济面积达170亩,林下食用菌种植50亩,种植清明茶70亩、黄花倒水莲50亩,形成鲜明产业特色。二是找准方位把握航向,主动作为克难前行,高竹点发展茶叶项目。

南坑镇高竹点由葛竹、高港、金竹三个村组成,拥有数万亩高山生态茶园,这里九成以上的村民都以种茶为生,由于日益严峻的生态问题和茶农的盲目拓荒开垦,高竹点的茶叶产业停留在以量求生存的境地,茶农日益贫困。为让家乡贫困茶农获得更多的收益,帮助茶农脱贫致富,返乡创业大学生王静辉等以茶叶产业扶贫为导向,以三个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为帮扶对象,通过建立泓净茶叶专业合作社,形成“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新模式,根据贫困家庭情况引导和帮助贫困茶农,对有劳动能力、有土地,缺资金、缺技术的,采取直接帮扶模式。对无劳动能力,或脱贫能力差的,采取托管帮扶、合作帮扶模式,在合作社、种养大户带动下增收致富。三是发挥好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作用。泓净项目团队聘请茶叶专家为茶农提供免费的农业培训指导,提升茶农在茶叶种植、加工、病虫害防治、销售等方面技能;对接先进农业技术服务公司,引入新兴农业技术,提高茶农的茶叶品质;建立“高竹点乡村公益图书馆”,为茶农及茶农子女带去“精神食粮”,从源头解决因知识匮乏造成的贫困;结合当地旅游特色,引导和帮助茶农开展茶园生态旅游,增加茶农收入。

项目实施一年来,已累计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31户101人,贫困户的经济收入有了很大的提高,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600多元,生活得到了明显改善。(陈娴 张彩玉)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