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书记檀云坤在第八届海峡媒体峰会上推介“五湖四海”

zz.fjsen.com  2017-12-07 08:47:30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12月6日,第八届海峡媒体峰会在漳州开发区开幕,海峡两岸媒体界朋友欢聚一堂畅叙发展。

让“峰会”变成“蜂会”!开幕式上,漳州市委书记檀云坤的发言把海峡媒体峰会推向了一个小高潮。他一改常用的致辞方式,把漳州“五湖四海”建设示意图和实景图搬上讲台,风趣地与嘉宾们交流分享漳州持续探索“生态+”模式、延展“生态+”效益的做法、成果和体会,欢迎两岸媒体朋友“蜂拥而来”,深入漳州采风,多多采集,多多关注,共享漳州“五湖四海”的香甜生态“果实”。

“绿色是漳州最鲜明的发展底色。”檀云坤介绍,近年来,漳州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践行总书记当年在福建工作时提出的建设“生态省”的战略部署,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建设“清新福建”的要求,围绕自身“田园都市、生态之城”发展定位,持续探索“生态+”模式,努力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换通道。

“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漳州特别注重生态保护、生态修复、生态提升,做好‘生态+’文章,把中心城区‘五湖四海’建设作为‘生态+’模式的先行示范工程全力打造。”檀云坤叙述,“通过‘五湖四海’的建设,带动中心城区和各县(市、区)、开发区(投资区)做到城中有林、城中有花、城中有湖。”

“九龙江是漳州的母亲河,我们以此为轴线,南北拓展,东西延伸,均衡布局,建设南湖、西湖、西院湖、九十九湾湖、碧湖等‘五湖’及荔枝海、香蕉海、水仙花海、四季花海等‘四海’。”檀云坤指着漳州“五湖四海”建设示意图中“香蕉海”的位置娓娓道来,“这里是‘两脚踏东西文化、一心评宇宙文章’的文学大师林语堂的家乡,大家如果来这里,既可以领略万亩蕉园的风光、品尝最香甜的香蕉,又可以感受文学大师的乡愁魅力……”

檀云坤鲜活的讲解引起了海峡两岸媒体朋友的强烈共鸣,开幕式现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和笑声。

“自己种树,自己乘凉;我们种树,大家乘凉;当下种树,当下乘凉;现在种树,未来乘凉;前人种树,后人乘凉……”檀云坤继续介绍道,作为“五湖四海”的延伸工程,漳州当前正在建设推进九龙江畔“百花齐放、百树成荫”绿化工程,在母亲河两岸大力种植香樟、重阳木等可以生长百年以上的大树苗木,努力在母亲河沿线打造独特的生态景观。

把生态作为城市的核心竞争力来打造,让生态投资成为最有效投资。漳州在探索“生态+”模式过程中,持续推进生态与城乡建设、产业发展、旅游项目、防灾减灾、民生工程、历史文化等全面融合,推动产业发展转型升级、城乡环境转型升级、生活品质转型升级和城市品位提升,努力实现生态环境的“高颜值”和经济发展的“高素质”。

“我们的目标就是要为群众打造‘冬有暖阳、夏有荫凉,爱走就走、想坐就坐,清新呼吸、悠闲发呆,自由自在、畅享生态’的优美生态环境,实现生态、生产、生活、生意‘四生’融合,不断延展‘生态+’效益,真正做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农村让城市更向往。”檀云坤热情地邀请道,“五湖四海”迎宾朋,“花样漳州”等您来!欢迎海峡两岸媒体朋友多来漳州看看,多来漳州赏湖,品花,散步,发呆。

一张张山水花海图、一幅幅田园风光照……漳州“五湖四海”实景图展示了漳州探索“生态+”模式的甜蜜“果实”,许多与会嘉宾不禁拿起手机“翻拍”收藏、给予点赞。

“檀书记的讲述很鲜活,很有特色,很人性化,很有说服力!今后将会多关注漳州,多带队来漳州交流互动。”旺旺中时媒体集团、时际创意传媒总经理吕庭华叙述。

“眼前一亮,有新意!参加过许多媒体会议,第一次听到地方领导如此幽默风趣的介绍。”人民日报社新闻战线杂志社高级记者杨芳秀说道:“听了讲述,对漳州的生态理念和‘五湖四海’印象深刻。”

广西日报传媒集团副总编辑甘毅表示:“檀书记的讲述很生动,很有感染力,让大家充分感受到了漳州的生态魅力。这是我第一次来漳州,接下去的几天,将深入林语堂故居、九十九湾等地采风,很是期待。”

不少与会嘉宾认为,檀云坤书记这种主题宣介方式很有创意,很有建设性。可以把“峰会”开成筑“蜂巢”的会议,不仅吸引海峡两岸媒体记者“蜂拥而来酿蜜”,也给会议承办地带来甜蜜的收获。(记者邱丹燕)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